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网络征文优秀作品展示(二十九)

作者:时间:2020-04-28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校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展现我校研究生为抗击疫情的贡献,对抗击疫情的决心,现围绕“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为主题,开展网络征文活动,从而在全校研究生中弘扬和传播战“疫”正能量,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自研究生处和园林学院共同推出网络征文活动以来,我们收到了大家的踊跃投稿,从文字中能够感受到北农研究生积极主动作为、发光发热,直面风险挑战的风采。从三月初起,我们会在尚农研工公众号和信息平台上向大家连续推出“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网络征文优秀作品展示系列,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坚持下来,期待疫情结束,回到学校,与朋友、老师相拥的那一刻。

今日推荐的投稿作品来自园林学院的研究生吕彦杰。

 

最具力量的春节

作者:吕彦杰(园林学院研究生)

2020的春节到来之前我与以往一样,期待着放假的日子,计划着与家人在一起要做哪些美食,与朋友的聚会活动,似乎与每年的春节没有什么区别。但是在我们不知道的时候发生着我们未曾料想到的意外,这个意外使我们全国人民空前的团结,使我们真正的理解到了使命责任感奉献的含义。

2020123日,这个最临近春节的一天,在电视节目中充满着欢度佳节的各种新闻中突然出现了新冠病毒爆发的信息,这有些不可思议和些难以置信,我并没有把它放在心上,甚至觉得它可能和换季流感一样很快就会过去。但是在大年三十这个举家团聚的日子,在这个全国最热闹的晚上电视上突然出现了奔赴武汉支援医疗队的身影,看上去那样急促,却有条不紊,在寒风中他们的背影是那么的坚韧,好似能撑起千斤重量。这使我意识到了这个春节注定有它的不平凡,而新冠病毒看起来并不是像以往一样那么容易击溃。

从庚子年正月初一开始,电视上开始播报新冠病毒的新增人数、死亡人数,从一开始人数几十人开始增加到几百人,到后来突增到日增千人,这越来越牵动着我们的心,也让我们意识到了这个病毒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对付。

当看到一波又一波的医疗队奔赴武汉的信息,看到医疗队员们逆行的身影,看到钟南山院士坐在高铁上闭目休息的画面,我觉得我们应该相信他们,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保护好自己不要再增加他们的负担。我们改变了以往与亲戚们团聚的方式,采用视频电话的方式报平安送祝福,并且相互劝告尽量不要出门,要戴口罩,虽然有些遗憾不能走亲访友,但是觉得这才是对大家最好的。大家空前的团结起来对抗这个病毒。最让我们感动的还是赴武汉的医疗队员们,在这个举家团圆的日子,他们舍弃了小家,为国家奔赴一线,哪怕明知等待他们的是危险,他们也亦然逆行。我们看到这些医生护士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带着护目镜,病人们甚至不知道拯救他们生命的人是谁,但是医生护士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现的毫不在意,他们不需要病人们记住他们、感谢他们,他们仅仅是执行他们的使命,作为医生护士救死扶伤的使命。他们为了节省防护服不敢多喝水、穿尿布、剪去长发,脸上被护目镜压出了深深的痕迹甚至已经破皮,但是这些艰苦在他们眼里好像并不重要,只要能多救一个人就是值得的,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奉献的含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在短短十天建成投入使用,建筑工人们夜以继日的工作,因为他们知道早一天建成,早一天投入使用,就会有更多的人得到救治,时间就是生命。当火神山医院投入使用时外国记者纷纷报道,赞叹中国的力量和速度,而我却有些热泪盈眶,因为我知道这里面包含无数人的努力,全国人民的盼望。

这个春节不同于以往的热闹,到处人山人海,大街小道都寂静非常。但是我们发现有很多街道人员的身影,一张桌子,一条拦线,分割了危险与安全两个空间。这个春节到处都充满着比以往更盛的人情味,这个春节充满力量的味道。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