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网络征文优秀作品展示(四十一)

作者:时间:2020-06-05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校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展现我校研究生为抗击疫情的贡献,对抗击疫情的决心,现围绕“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为主题,开展网络征文活动,从而在全校研究生中弘扬和传播战“疫”正能量,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自研究生处和园林学院共同推出网络征文活动以来,我们收到了大家的踊跃投稿,从文字中能够感受到北农研究生积极主动作为、发光发热,直面风险挑战的风采。从三月初起,我们会在尚农研工公众号和信息平台上向大家连续推出“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网络征文优秀作品展示系列,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坚持下来,期待疫情结束,回到学校,与朋友、老师相拥的那一刻。

今日推荐的投稿作品来自动科学院的研究生赵琛。

 

疫情路上,春暖花开

作者:赵琛(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

2020年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但2020年无疑是特殊的一年,新型冠状肺炎的爆发让这2020年变得不平凡。与此同时,我也看到了国家的强大,国民的团结,让我更加坚信地毫不动摇的跟随党的领导。

肺炎爆发初期,我虽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但出行还是做好了口罩等防护措施。那时我对国家和现代科技充满了自信,相信我们很快就会战胜这个病魔,谁曾想这一战历经了数月。84岁的钟南山院士更是让我们敬佩,他曾经带领医护工作者成功抗击了非典。如今他又一次奋战在抗疫一线,钟老不顾风险,在没有机票、车票的情况下,他坐在动车的餐椅上赶往武汉,争取第一时间查找病毒来源,为患者制定治疗方案,与病毒做斗争。钟老的这种鞠躬尽瘁,奋不顾身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钟老的行为不禁让人湿了眼眶。战胜疫情离不开医务人员的细心呵护。“白衣天使”成为最美逆行者,一份份请战书彰显着她们必胜的决心,剪去长发,背上行囊,不悔选择这个光荣的职业,大步向前,传递爱与力量。临行前,儿女的哭喊,父母的不舍,舍小家为大家,不禁让人感动。她们不仅是医生、是护士,也是妻子、是母亲、是女儿。她们的细心呵护,为病人和家属带去了希望,用无畏守护一个个生的光亮。“白衣天使”是人民的英雄,我们的榜样。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春暖花开,希望医务人员保重身体,平安归来。

国家在紧张的防护中,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去恐慌悲叹。我的家乡坐落于河北省保定市唐县的一个小农村,我见证了邻里乡亲对肺炎的回应态度。在肺炎爆发初期,还未确定具体病因时,村里的老百姓依然在走亲串户,好像这件事情不是很严重,或者说是他们认为武汉太“遥远”,肺炎不会波及我们这个偏远的山村。后来新闻联播从原先的30分钟的时长不断延长,村委会的广播不断更新通知等,周围全是关于肺炎知识的普及。村子被封,街道安静,人们开始给予肺炎足够的重视,越发感觉生命的脆弱。国家依然在奋斗,我们也在积极地响应国家的号召,村民开始自发的捐款捐物,在自己的位置上做出力所能及的事情。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虽然我们不能远去疫区贡献自己的力量,但可以向我们的身边人做到尽职尽责的宣传与防护,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疫情路上,我们每一位国民都在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携手扛过这场灾难,春暖花开。

14亿中华儿女再一次诠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情怀,演绎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民族品格。这种伟大民族精神的弘扬,又是与弘扬科学精神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坚持科学态度,运用科学方法,在严峻复杂的形势面前善于进行理性思考,坚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只要我们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勠力同心、群策群力,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退缩,从来不是我们国人的性格。我们拥有力量,我们必定胜利!尽管这次疫情可能让我真实的体验到了生命的脆弱,原来死亡离我们可以很近,但我们拥有澎湃的富有生机的生命,终将会看见阳光洒满窗台。幸福一直与我们同在,我的世界,春暖花开。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