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网络征文优秀作品展示(五十二)

作者:时间:2020-07-08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校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展现我校研究生为抗击疫情的贡献,对抗击疫情的决心,现围绕“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为主题,开展网络征文活动,从而在全校研究生中弘扬和传播战“疫”正能量,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自研究生处和园林学院共同推出网络征文活动以来,我们收到了大家的踊跃投稿,从文字中能够感受到北农研究生积极主动作为、发光发热,直面风险挑战的风采。从三月初起,我们会在尚农研工公众号和信息平台上向大家连续推出“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网络征文优秀作品展示系列,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坚持下来,期待疫情结束,回到学校,与朋友、老师相拥的那一刻。

今日推荐的投稿作品来自植科学院的研究生乔菡。

庚子年记疫

作者:乔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

海内外人之大成多矣,可通天,可覆水,亦常有华美绝伦,古今于诸事皆有集大成者,虽为不知者观之亦叹其嘉。时有瘟疫之至,非比寻常兵戎,千里无鸡鸣,百城销人烟,四海皆有史所载。天灾人祸皆如此,无论水火之无情。溯千年祖雨宗风,足以见人本一介之虫,实难与自然之力相抗。

然人之为己为兽,人之为人为人,故人非常物,有纷纭之世事。人以同宗族为亲,以同信念为党,以大同为国。国之难,为国人之难,疫病之魔以人之力本难以抗,得幸于华夏之昌盛,举国之力,必将战之且胜。巍巍之国兮!有智之主,于危难之时稳其民之心,良勇之民,于困苦之时不乱其国。于死生之间,有人各司其职以共济。言之于此,必言医者,与疫之一战,其为士卒,须蹈火在前,不问死生。庚子年,国有殇,韶华白发皆披甲。天无界,唯仁者,杏林世代不言功。

视疫疾之时,必当先见其于国于民之痛矣,是必不能忘之,清明之时举国哀悼,以奠国殇。再观之,必当见义勇之士,救国之危难,救人于水火,是不但于此时而谢之,宜常报感恩之念,敬人之心;必当见普罗众生之无力,而国之力可敌,宜常有为国效力之念,赤子之心;必当见自然之力且无穷,宜常有敬畏之念,顺应之心;必当见真理可救众生芸芸,宜常有求知之念,探索之心;必当见大爱于生死不顾,宜长存为人之念,爱人之心。

吾辈生而为中华儿女,又恰逢少年,有国为恃,有众人护之周全,当知学而为国所用,以己之学报之于世。吾应甚喜得以学农,农者,国之本也,为民生之必须。吾且尚少,虽无大成,当以固国之根本为己任,学也必当躬亲。于自然之力,宜备以敬畏之心,于学之时,更宜顺自然之理。以己薄力,出世以报之家国。

自始至今,疫疾不以国之为界,横行于世已久矣,众国追而迎战,众人无不苦矣,只愿皆能瘳也。吾常以无能为众人所助为悲也,仅愿来日在吾能于所善者而益众。亦望众人皆能以此难为戒,知人之误,亡羊补牢。然史之记载,众古国皆为疫疾所破,所至之处,多年不得以复兴。“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此一胜,足以见今世之盛,国力之强,吾当以生于此时为幸。惟国之繁盛,民之安生,方令众人能学,于诸事多见解,各有所长。宜乘此善世,开众人之力,而不忘人之本善。春光已至,万物旖旎。与疫疾一战,胜之亦以为势也,此为众人尽其力易之,尚不可为骄兵,吾须继守善之俗,摒去陋习,以致康健民安。山河百年仍在,赏月之人不尽同,人一世,仅沧海之一粟,必畏之于自然也,方得世代传承。

盛世已久矣,岂效张天师?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