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研工就业 研究生工作 正文

迎60周年校庆:研究生优秀校友访谈录之四十一

作者:时间:2016-09-04点击数:

 

大礼不辞小让,细节决定成败

                       ——记研究生优秀校友张曦

        张曦,本科毕业于北京农学院生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目前就职于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在校期间获得奖励: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团干部、大北农励志奖学金。

    在北京农学院学习和生活的7年时光里,给我印象最深刻事情的就是在2010年前后建成的新图书馆。新图书馆构造十分具有现代感,迅速成为学校的地标建筑,不仅为学生们提供了大量的专业、课外书籍,更重要的是,图书馆设立了大量的阅读区与阅读席位,为准备参加各类考试的学子们提供了充足的学习空间。当时在备考CET4、CET6、考研、公考的过程中,我都与图书馆朝夕相处,现在回头再看,确实是一段难忘的时光。

    对我来说,印象最深刻的老师就是郭蓓教授(生物科学技术学院)。郭老师既是我的硕士导师,同时也是我本科毕业论文的辅导老师。工作中她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待科研、教学中的每一个问题,在日常生活里,她时常与自己的学生交心谈心,了解关心他们在学习与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引导他们以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眼前的困境。对我来说,郭老师不仅是导师,更是一位忘年交,她的办公室是我在完成一天的实验后最常去的地方,在那里你可以任意倾诉快乐与烦恼,她也愿意将你当作自己的朋友,为你出谋划策、指引方向。

    在本科与研究生阶段,我一直担任班级的团支部书记。在这个过程中,我对“服务”二字有着越来越深刻的体会,服务意识是学生干部所要具备的最基本素质。学生干部是联系学院与学生的桥梁,是确保学校学院“政令畅通”的枢纽,学生干部就是要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实实在在、勤勤恳恳地为学生服务,既然选择了当学生干部,理所当然地要花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在工作上,这就必然要承受一定程度的压力,但是对自己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最后将会是一个双向受益的结果。

    在研究生期间,曾利用暑期去培训机构给初中生补习英语。当时的费用标准很低,每天2个小时的补习课程,路程还要2个小时,确实很辛苦,但相比个人收获来讲,这些付出确实是值得的。当前就业难是摆在所有专业学生面前一道无法回避的问题,走出校园到社会上做兼职,不仅可以锻炼能力,提升社会经验,而且毕业后如果没有在自己的本专业领域就业,这些兼职经历将会丰富你的个人履历,增加你的求职砝码。

    我是在毕业前参加的农业部在京直属单位考试,考入了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刚开始是在科技与体系处工作,目前是在人事处(党办)工作。离开校园,步入工作岗位,有几点体会想和大家分享:一是在工作中学做有心人。每个人每天都在岗位上工作8小时,最后的差距体现在哪?体现在对细节上的专注与追求,对每一个细节的把握会决定你在岗位上的价值有多大。在日常工作中,保证工作在自己手上少出差错、不出差错,事无巨细,再小的事情也要保持极高的专注度。二是在学习中争做用心人。要充分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不断充实自己,多读一些书,可以是与工作有关的,也可以凭自己的兴趣爱好读一些闲书,关键是要养成阅读的习惯,良好的习惯将会使你受益终生。三是在生活中要做细心人。你的工作是人生中重要组成部分,但也仅仅是一部分,再好的工作最终也是要为你的生活而服务的,要细心对待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让自己的身心在工作之余得到休息与放松。

    除了完成平日里在的教学课程和实验内容外,对于在校学生来讲,最欠缺的就是社会阅历,其实如果假期有时间,可以适当参加校园兼职或者志愿者活动,现在有许多校园兼职的APP,比我们上学时要方便很多,这些工作要和不同的社会人群去接触,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有助于让你了解这个社会,积累人生经验,同时也可以提升个人的能力。

    研究生是一个重要的过渡阶段,往往决定了人生未来的轨迹。如果对自己所学专业的兴趣浓厚,而且自身的专业技术过硬,可以选择继续深造,出国留学和国内读博都是很好的选择,毕业的时候身边有同学考上了农科院的博士,目前就业前景也比较乐观。当然,还有很大一部分人会在研究生毕业后选择进入社会,建议大家在就业时一定要慎重选择,保持冷静,除非在某些领域有着极大的优势,否则职业最好不要和自己的专业相差太远,要清楚自己的就业优势在哪里,心中给自己定下预期目标,在准备的过程中要“多条腿”走路,切莫走“独木桥”。

   校庆寄语:

拾忆往昔,感恩母校,60岁的北京农学院校风华正茂,愿母校青春永驻,再创辉煌!

采访/撰稿:王兰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