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研工就业 研究生工作 正文

迎60周年校庆:研究生优秀校友访谈录之四十二

作者:时间:2016-09-04点击数:

 

武装自身是对自己好的的负责

——记研究生优秀校友李婷

   李婷,女,2013年7月毕业于北京农学院蔬菜学专业,现就职于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2013年工作以来,积极努力,勤劳肯学,工作成绩得到了领导与同事的一致肯定。

   回想起在北农的点滴,师姐首先提到了母校对学生人性化的服务和管理,师姐回忆说当时领导老师们很关心研究生的住宿问题,由于床铺年久失修、损坏严重,学校在她们研一寒假就给换了新的床;而且每学期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特别是苗一梅老师,会找他们座谈,看看哪方面还有问题,能够改善的地方,学校都会努力做到最好,减少大家学习之外的生活上的顾虑。还有当时比较感动的一件事,研究生大部分假期都在学校做实验,那会在校生比较少,晚上回去路途存在安全隐患,学校特意为我们打开路灯,并且在研究生回宿舍的每个路口都安排保安,保证学生安全,现在想起来都是暖暖的。

   提到自己的导师范双喜教授,师姐这样评价到:很智慧、幽默。范老师注重对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同时用袁隆平喜爱拉大提琴的事情举例告诉学生要培养自己的兴趣,生活更重要。“认真生活,快乐工作”成为‘范之家’的座右铭。学习的道路自然不是一帆风顺,坎坷的路途也曾让她沮丧过、徘徊过,可总有导师、同学能即时为她驱走雾霾。尤其让她念念不忘的是导师的帮助,不仅在科研上为她指引方向,更重要的是点亮了她前进的道路。读书期间,师姐还分别承担了党支部委员和书记的职务,除了当时的常规事务,印象特别深的就是协助贾慧敏老师完善了植科学院的党员发展流程规范。当时觉得这个很有意义,体现我们学院对党政工作的重视

   进入工作后,师姐最大的感悟就是在校学习很重要,夯实理论基础,在以后的工作中才会游刃有余。在校期间培养良好的习惯对之后工作的影响很大,特别是逻辑思维的方式。研究生期间,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这是永恒的,但是研究生更多的是要注重学习的方法。   

   研究生期间要坚持:1、学习经典试验的原理和方法;2、提高总结归纳的能力;3、培养自身的逻辑思维能力;5、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6、适当锻炼身体;7、培养良好的心态。

师姐最后感叹到很庆幸能在北京农学院读研深造,也感恩老师对自己的用心栽培。师姐建议我们进入社会后要自信,要乐观,要自强,要努力,没有攻克不了的难题。

最后提到毕业生流向问题,师姐还是建议根据个人情况,追求个人意愿。考博,就业,下基层均可,并且留京或者北漂在目前已不是最佳选择,选择一个适宜居住的二线城市,同样可以实现自身理想。不管选择什么道路,只要能不断武装自己,一定能够实现人生价值。

在母校60周年来临之际, 师姐向母校致以最诚挚的祝福,愿母校厚德载物,更续辉煌!

撰稿人/采访人: 穆宝锋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