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研工就业 研究生工作 正文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开学工作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0-08-17点击数:

各相关学院:

根据北京市统一部署和学校相关要求,为确保研究生返校后健康安全,维护校园正常秩序,结合工作实际,现通知如下。

一、在籍研究生报到

应报到在籍研究生共计820名,其中全日制研究生607名,非全日制研究生213名。

报到时间:2020826日(周三)。

报到流程:入校后,首先入住学生公寓;然后按照所在学院要求,分时到所在学院报到、注册。

暑假期间,研究生坚持“未经批准不返校”。对于特殊情况的,按照“一事一议”原则,研究生个人向所在学院申请,经学院、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后,按照批准时间和相关要求有序返校报到。

二、研究生新生报到

应报到研究生新生共计680名(含2019级保留入学资格3名),其中,全日制研究生587名,非全日制研究生93名;京内生源343名,京外生源337名。研究生新生需按规定时间报到。

报到时间:2020911日(周五)

报到流程:入校后,首先持录取通知书、身份证到研招办签到、进行审核、领取新生报到手续单;然后入住学生公寓;最后,按照所在学院要求,分时到所在学院报到,领取相关材料、办理相关手续。

报到地点:研招办——白杨路或教学楼B座(视当天天气情况而定;为避免人员聚集,同时设立不少于3个办公位);各相关学院——所在学院楼一层大厅或室外。

三、返校前的准备工作

(一)准确掌握研究生健康状况

1.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各相关学院要加强未返校学生健康管理、安全提示和防护指导;新生录取工作完成后,即刻与每名学生建立“点对点”联系,建立新生报到健康监测台账。

2.提前掌握拟返校研究生及其共同生活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和交通出行情况,包括有无疫情高发地区居住史、旅行史、与确诊或疑似患者的密切接触史,返校所乘交通工具的车次(含火车、长途汽车)、航班、自驾车等。

3.精确掌握来自疫情高发地区研究生的分布情况。

(二)返校报到条件

1.研究生返校报到前做好至少连续14天健康观察记录。

2.近期未离京并连续14天居家观察且无症状的研究生,持健康通行码绿码返校报到。

3.京外低风险地区的研究生和近期曾离京未连续14天居家观察的在京研究生,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通行码绿码返校报到。

4.中风险地区的研究生,须集中(在北农酒店)观察14天后,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通行码绿码返校报到。

5.高风险地区的研究生暂不返校报到,待高风险地区降为中、低风险地区时,按照相应返校报到条件报到;返校报到前14天内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研究生暂不返校报到,在中低风险地区居家观察14天后,按照相应返校报到条件返校报到。

6.近期从境外返回的研究生,严格落实境外人员入京管控措施,解除集中隔离观察且居家健康观察7天后,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通行码绿码返校报到。

7.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暂不返校报到,具体返校报到时间另行通知。

8.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曾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通行码绿码返校报到。

9.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且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研究生暂缓返校,待治疗无症状,经批准后按要求可返校。

四、返校后的管理工作

1.实施校园相对封闭式管理措施,各相关学院要坚持不懈地做好在校研究生的防疫工作,细化“防输入、防聚集”各项措施,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校园和学生宿舍园区。凡在校留宿研究生无故不得出校,更不得留宿校外。校内研究生如必须出校,须按考勤要求履行请假手续并报告其离校期间出行轨迹。学院要及时掌握学生离校期间的主要行踪,指导学生做好出校后的个人防护。

2.以宿舍为单位,建立研究生每日晨午晚检(一日进行三次体温测量)、可疑症状观察与报告机制。研究生出现咳嗽、发热、腹泻、乏力等症状,应当第一时间报告并就诊,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3.坚持每日做好研究生考勤记录,及时了解掌握研究生健康状况。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心理辅导,切实缓解研究生心理压力。对未能及时返校的研究生,注意做好心理疏导和健康教育。

4.返校学生执行学院和导师双重管理,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相关管理要求,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五、出现疑似感染症状应急处置

1.研究生返校后如出现发热(达到或超过37.3℃)或可疑症状,须及时报告宿管、所在学院和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同时进行及时处置,防止交叉感染。

2.经判定为密切接触者的研究生,应做好14天的医学观察,并及时检测报告健康状况,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心理疏导。

六、其他事项

1.各部门、各学院要清醒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毫不放松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加强研究生外出安全提示和健康监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2.校园出入管控、校园一卡通启用和充值、核酸检测报销、新生体检、新生申请助学贷款等事项按学校相关要求进行。

3.执行中如遇北京市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将相应作出调整。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

2020817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