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研工就业 研究生工作 动态信息 正文

“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网络征文优秀作品展示(五十三)

作者:时间:2020-07-09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校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展现我校研究生为抗击疫情的贡献,对抗击疫情的决心,现围绕“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为主题,开展网络征文活动,从而在全校研究生中弘扬和传播战“疫”正能量,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自研究生处和园林学院共同推出网络征文活动以来,我们收到了大家的踊跃投稿,从文字中能够感受到北农研究生积极主动作为、发光发热,直面风险挑战的风采。从三月初起,我们会在尚农研工公众号和信息平台上向大家连续推出“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网络征文优秀作品展示系列,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坚持下来,期待疫情结束,回到学校,与朋友、老师相拥的那一刻。

今日推荐的投稿作品来自植科学院的研究生王昱卜。

共同抗疫 青年力量

作者:王昱卜(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

2020庚子春节前夕,正当大家准备进入欢乐的假期状态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中华大地。新冠病毒的爆发,让本该熙熙攘攘的大街小巷门可罗雀,让本该团聚一堂的大家庭关门闭户,让整个国家蒙上了一层阴霾。在这场抗疫战斗中,全国上下尽显担当,勠力同心,共渡难关。从中央到基层组织,从一线白衣天使到背后默默支援者,从疫情重灾区到我们较为安全的地区,每个人都在负重前行,陪我们走过寒冷、漫长的冬天,许我们一场“春暖花开”。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医生护士的赤子之心。全国各地医院的中坚力量纷纷请缨,主动签下援鄂的请愿书;钟南山院士和李兰娟院士耄耋之年也在第一时间再上前线;武汉中心医院的工作人员更是在高压之下砥砺前行,铿铿锵锵地守护着他们的城市。在后方的我们也深深感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团结一心,众志成城。

各省市、军队纷纷抽调医护力量援驰武汉,各大企业春节午休,加急生产口罩、防护服等医用设备;果农菜农也纷纷向武汉伸出了援手,一辆辆装着绿色农产品的车辆加急开往武汉……在他们的队伍里,90后、95后渐渐地撑起了大梁,成为这支抗议先锋队的支撑力量。这其中有刚工作的护士,刚要准备结婚的小夫妻,还有妻子即将临盆的准爸爸,他们默默地奋斗在武汉一线,有的甚至瞒着父母,进行着最为危险的工作。

在抗疫战场的前线,无论是救死扶伤,还是疫情防控,这些90后的身影随处可见。火神山医院执勤警察燕占飞那笔直的身姿,男护士王涛被汗水浸得发白的双手双脚,护士胡晓晗和未婚夫周亚,他们终于在平安归来后在全国人民的见证下组建了幸福的家庭。当面对最为危险的疫情时,这群青年没有退缩,他们迎难而上,为弟弟妹妹们做出榜样,成为家人眼中的骄傲。

在家乡的防控一线,也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有的是学生党员,有的是少先队员,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出了新时代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壮志。难忘小朋友送给拾荒老人口罩时露出的开心自豪的笑容,难忘社区门前进行登记检测的党员学生志愿者以一名党员身份服务人民时的骄傲,难忘主动为国内采购口罩的海外留学生们的焦虑和担忧。他们学着大人的模样,在抗疫过程中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名研究生一年级的在校生,虽然我们可能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在手术室里和生命赛跑,充满人间大爱,但在祖国充满希望的明天,建造未来科技的美好生活,都有我们可以发挥的空间,施展的位置。抛开疫情,世界发展越来越多元化,各行各业的发展息息相关,联系密切犹如一张大网。所以无论我们现在学的是什么专业,只要我们在自己的领域潜心学习,刻苦钻研,积累经验,最终都能为推动祖国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教育部2020年1月27日发布通知,受疫情影响,所有高校、中小学校、幼儿园等延期开学且开学时间由教育部门决定。因为这一通知,我们开启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特殊学习经历。所有课程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网络授课,所有科研计划都与导师在线上交流,自主安排学习文献,拓展思路。即使没有学校的约束,没有实验室的高压,我们依旧按部就班的完成着任务,因为作为国之脊梁的我们更应该乘风破浪,有所作为。

我们在感叹人间大爱的同时,更加感叹如今祖国的强盛、医疗科技力量的进步。病毒毒株的精准分离、核酸检测盒的研发、医疗物资的迅速生产、智能AI机器人在医院的使用都在此次抗击疫情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抗疫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祖国的未来发展还是要依靠现在青年,这次疫情给我们最大的警示就是知识就是力量,知识真的可以改变命运。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与祖国荣辱与共。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