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研工就业 研究生工作 动态信息 正文

“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网络征文优秀作品展示(五十四)

作者:时间:2020-07-10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校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展现我校研究生为抗击疫情的贡献,对抗击疫情的决心,现围绕“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为主题,开展网络征文活动,从而在全校研究生中弘扬和传播战“疫”正能量,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自研究生处和园林学院共同推出网络征文活动以来,我们收到了大家的踊跃投稿,从文字中能够感受到北农研究生积极主动作为、发光发热,直面风险挑战的风采。从三月初起,我们会在尚农研工公众号和信息平台上向大家连续推出“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网络征文优秀作品展示系列,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坚持下来,期待疫情结束,回到学校,与朋友、老师相拥的那一刻。

今日推荐的投稿作品来自动科学院的研究生孙宛序。

“疫”如既往,砥砺奋进

作者:孙宛序(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

在这个举家欢庆春节的时候,本该万家灯火,安静祥和的日子里。疫情席卷着“乌云”向我们走来了。是那些勇敢的逆行者,舍小家、为大家,不顾个人安危,勇敢的冲在最前锋,为患者服务,为全中国服务。是什么令他们如此勇敢无畏?也许就是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也许就是这种爱国的精神。一批批患者陆续出院,确诊数量的大幅度减少。与这些医护人员的付出、与参加抗疫的工作人员、与全国人民的责任心都是密切相关的。我们所有人从中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情,体会到了什么是真,也真正理解了什么叫义无反顾。这几个月以来,有太多的感动瞬间。

樱花已灿,雾尽天暖

看了一篇一个武汉医药公司员工的抗疫日记,有颇多的感触。他记述了在整个疫情期间,自己不顾家人的反对坚持送药的事件,并且对自己的所见所感做了陈述。其中最让我有感触的是:疫情日益严峻之下,很多地方的医院出现严重的药物短缺,有的公司没有人送药了,他看到某一个县医院的医生们开救护车自己去医药公司接药,那一刻他下定决心,一定要为需要药品的医院去送药,哪怕里里外外戴三层口罩,哪怕没有护目镜拿一个塑料袋套到头上,也坚持一天跑八家医院去送药品,为医院做好后勤保障。是啊,病毒是多么的恐怖,使医院都几近“弹尽粮绝”。后来各地纷纷驰援武汉,物资、人员都陆续抵达武汉,共同携手武汉人民度过黑暗之时。

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这半个月以来,天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关注各个地区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数量是否增加了,增加了多少。趁着过年,这本该是一个走亲访友的好时间,但全国却被病毒隔离在家。那时我在河北过春节,因为父母工作的原因我们每年只能过年时候在河北,而且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要见一见亲戚的,而今年只能遵守政府的号召,减少出门,在家做好消毒。因为不得已的原因,需得从河北返回吉林,不免有了一丝丝的担忧。但是在途中,路过服务区停歇的时候,到处都有人员给监测体温、消毒;人们也都很自觉的戴着口罩,间隔很远;不过多的停留;那一刻深深的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责任。新闻中看着各个地区的医护人员申请去支援武汉,出发前的那一刻他们眼睛有泪光,却还要笑着安慰自己的父母不要担心,会平安归来,那一刻,更多的是感动与敬佩。武汉不只是武汉人民的武汉,他是全中国的武汉。那时,我们都期盼着樱花灿烂之日,病毒散尽之时,全中国似乎有一个约定:“如果我们一起平安渡过此次疫情,约好一起去武汉看樱花”。

大地回春,英雄凯旋

在新闻上、抖音上看到武汉一个个方舱医院关闭,代表着曙光的到来,代表着所有人的康复。武汉的一家医院,在疫情严重时,玻璃门上贴着醒目的两个字:“隔离”;随着疫情的缓解,“隔离”两个字换成了“英雄的武汉,因为有英雄的你”。

此次疫情我们看到了中国的真正意义上的团结,全国人民遵守党的决策、政府的管理。一个个平凡的人,在做着可以称之为“伟大”的事,才有了我们今天的社会。他们都是谁家的子女、也是谁家的父母、或是初出茅庐的大学毕业生,古稀之年的老人。从披上工作服的那一刻,这便是他们的战袍,医院便是他们的战场,患者便是他们要保护的人群。武汉取得阶段性的胜利,英雄凯旋,各个地区都以最高礼仪迎接归来的“战士们”,百姓们夹道相迎,亲人们热泪盈眶。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是挺身而出的凡人。幸得有你,山河无恙。

投桃报李,共创美好

在协助全球抗疫情期间,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将继续本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战胜疫情”。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很多国家对中国施以援手,协助中国攻克难关。在全球疫情发生后,中国与世卫组织通力合作,协调指导各国抗击疫情等各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或缺且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中国在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向多个国家提供医疗援助物资,体现中国与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决心。

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是我们全世界各国的共同战争,因此必须通过世界各国的合作和共同努力才能战胜疫情的大范围蔓延。相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将成为全世界人民的共识,引导全世界人民共同攻克疫情创造美好的明天。

战役赴吉,共迎胜利

岸柳青青,莺飞草长,春天在归燕的鸣叫中如约而至。在这个全国抗疫迈向成功享受春暖花开的关键时刻,吉林却成了热点,登上了榜头。5月7日这一天,打破了73天无本土病例的成绩。随着确诊人员的密切接触者相继被确诊,感染者的行踪被曝光,像天空划过一道闪电一样,让人内心不禁为之一颤。

春暖花开,怎么疫情又绕回来了?在几个月前,武汉疫情爆发,在新闻中了解事情的发展,有难过有感动。那时吉林的疫情并不严重,也只有几个病例。那时候觉得病毒离得很远,直到看到吉林站停止列车的发车与经过;整个吉林半封城状态;理发店、饭店、商场等陆续关闭;高三和初三的学生们不得已回家上网课;小区只开一个大门,并有社区人员穿着防护服测体温、扫吉祥码、办理一家一个的出入证……看着市场人们大量购买、储备食物,我才真的体会到了那种不安。吉林此次疫情蔓延开来,在社会上听到了很多的声音有支持、有鼓励、也有指责。吉林省首先复发的舒兰市是一座很小的县级城市,但是在全世界疫情蔓延的这段时间,他接收了三百多位境外返乡人员,全程闭环运送并集中隔离。出现第一例确诊病例后,舒兰迅速封闭所有小区并调查密接者,全力追溯传染源。随之吉林市也陷入全面防护阶段。病毒太过狡猾,无法预料的事情有很多,而我们能做的,是减少外出,不给工作人员增添负担。他们真的太不容易了,中午在楼下站着吃午饭,雨天也依然坚守在岗位,半夜还听见消毒机器在马路上消毒发出的“嗡嗡”的声音……

疫情之下,相信团队的力量,相信时间的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里,谁也不是“局外人”、“旁观者”,我们有坚如磐石的信念、众志成城的勇气和团结一心的行动。我们也想说一句:“战胜疫情之后,欢迎你来看看这美丽的江城,来看看这美丽的松花江畔;更欢迎你冬天来欣赏美丽的雾凇”。逆境之时、危难之际,相信我们团结一致,守望相助,共赢胜利。

所有事情利弊都是相辅相成的,这次新冠肺炎的发生,也是给我们所有人上了一课。作为学动物医学的学生,我们深知传染病的严重程度。从非洲猪瘟的爆发到此次新冠肺炎,保护易感动物、切断传播途径、消除传染源是最基本也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所以,我们提倡多吃肉蛋奶,加强体育锻炼来提高身体免疫力;减少外出,不聚集、勤消毒、多通风、注意防护。虽然此次新冠肺炎的最初传染源并没有最终确定,但是在野生动物身上检测出来,所以我们也要号召人们拒绝野味,减少不必要的危害。没有彻底战胜病毒之前,我们还是应该严防严控。中国加油!世界加油!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