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北农导师微谈(2)

作者:时间:2020-03-25点击数:

2019-2020学年春学期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学校采取网上授课方式,为居家的研究生同学提供线上课程。而无课的同学也通过远程方式与导师、辅导员、学院联系,在家继续完成学业。网络授课不光对同学们来说是全新的模式,对任课教师们来说也是新鲜的尝试。本期“北农导师微谈”邀请到了动科学院的孙英健老师进行《细胞生物学实验技术》课程网络授课教学案例分享,希望大家能从孙老师的分享中有所收获。

导师孙英健

今天的北农导师微谈栏目,我们请到了动科学院的孙英健老师。

孙英健,女,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药理与毒理学分会理事,兽医食品卫生学分会理事。主要讲授《兽医公共卫生学》和《动物性食品卫生学》等课程;同时从事兽药及中药抗细菌感染的临床应用研究及动物源食品安全相关的研究,近年来参加或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主编或参编著作4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SCI收录15篇。

孙英健老师与毕业生合影


孙老师网络教学案例分享

《细胞生物学实验技术》课程网络授课教学案例分享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2020的教学模式发生了重大“变革”,从面授到直播网络授课,从学生到老师都面临着新的挑战。依托网络教学使“返校延期,教学不延期”成为现实。《细胞生物学实验技术》是一门实验性质比较强的课程, 特殊时期采用雨课堂与腾讯会议室相结合进行语音直播授课。

一、雨课堂直播平台

雨课堂是我比较熟悉的软件,在之前一直使用雨课堂进行授课,其优势是可以通过制作单选题、多选题、随机点名等功能加强课堂互动,发送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资料,加强课下作业练习并能实时查看学生学习情况。成为雨课堂会员后可以开展线上直播,还可以运用雨课堂的慕课资源。通过发送给学生慕课学生有机会学习到高水平老师讲授的课程内容,直播还会保留在课堂,对网络不太好的学生可以有机会回看教师的授课过程。因此,在开学前教师就已经在雨课堂教师端设置好要开设的课程,发邀请码给学生,保证每一名学生都加入课堂参与课堂互动。教师可以通过雨课堂后台数据记录掌握学生考勤、预习、复习以及课堂知识掌握情况,及时提醒学生完成线下学习任务,课后点击不懂及时反馈,雨课堂的随机点名和弹幕使师生交流更加有趣,提高了远程教学师生交流的效果和学生的在线粘滞度。

1 雨课堂教学记录

二、腾讯会议直播双保险

清华大学开放使用的雨课堂软件受到全国教师的欢迎,在疫情期间使用的教师数量暴增,有时会出现网络拥堵,早期的登陆失败、直播暂停等情况,为了保证直播的正常,一方面提前登录雨课堂,另一方面在授课时与腾讯会议室直播结合使用,通过共享桌面实现课件共享,保证直播上课的顺利进行。课前发布腾讯会议ID码,邀请同学进入会议室。上课时学生可以通过聊天区对提问内容进行作答,也可以通过语音直接提问和回答问题,在学生也可以通过共享进行PPT的交流与课堂授课的场景相近。每节课后学生的一句“辛苦了”心里充满了满足感。

2 腾讯会议教学记录(下图为学生汇报)

三、虚拟实验凸显网络优势

实验课的学习似乎是网络教学的短板,如何利用网络教学开展实验课程的教学呢? 细胞生物学实验涉及很多基本技术的掌握,在现实中掌握一项技术,需要很长时间,如单克隆抗体的制备的过程涵盖了许多重要的细胞工程实验技术和严格的无菌技术,这在我们短短的课程教学中是无法完成的实验,即便涉及了其中每一个小实验也有完成质量不高甚至失败的可能,学生获得感较低。今年在网络教学中我们利用了“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工作网,该网站上建设的虚拟实验有些已经开放使用,我选择了适合本专业,并能正常应用的两个实验(动物细胞培养和基于杂交瘤技术的单克隆抗体制备)发送给学生。学生通过虚拟实验学习模式下,通过导航栏学习基本的实验操作流程,自主完成项目的设计,在考核模式下加强了对细胞培养的要求的认识,对复杂的单克隆抗体的制备模式也有了基本了解,特别是增强真实体验感,让6个月才能完成的试验,可以在网络上多次体验。学生通过网络虚拟实验的学习,增强了实验的信心,并有跃跃欲试的心情,期望能上手真正完成一次实验体验。

3 虚拟实验1 动物细胞培养

4 虚拟实验2基于杂交瘤技术的单克隆抗体制备

5 学生完成虚拟实验报告记录

6 学生完成虚拟实验体会

四、体会

在疫情期间,网络教学实现了“停课不停学”的目标。在网络教学中利用慕课资源组织教学内容,优化课程设计,给学生适当增负。细胞生物学实验方法是实验性强,需要扎实的细胞生物学基础,实验目标的实施有一定难度的课程。网络资源的充分利用是本次也是未来课程改革的有效途径。此次,我们依托清华大学的慕课 “细胞生物学”,选择适当的章节发送给学生,供学生复习回顾以往的知识、通过测试练习为课堂讲述实验方法打下基础,利用虚拟实验项目平台开展虚拟实验,将6个月才能掌握的技术,可以通过反复线上练习而熟悉掌握,这是虚拟实验在本课程中应用具有很强的优势,希望在疫情过后也能使用该平台。

网络教学与传统教学相比优势明显,教师不必因出差、开会耽误教学进度,网络教学随时可以进行,通过雨课堂的预习、复习、课堂与测试的有机结合能很好的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教师能随时查看学生学习情况,并进行提醒督促。虽然线上不能时时面对面,但是对于研究生来说,这也正是培养学生自学能力,提高自我管理意识的时机,而在线直播时随机点名、课堂测试都是把握学生学习情况的有效方法,与课堂教学的差异并不大。建议在疫情过后,也可以将网络与面授教学相结合。

一直以为网络直播是年轻人的事,对网络直播、网络教学认识不足,实施网上教学的更少,而疫情将每一位老师促推成为网络达人,从一开始的懵到开始学习交流各种软件、应用、筛选,从网络课件优化和资源的寻找应用,到课程设计与优化教学互动的设计、准备,从直播小白到直播熟手,疫情期间教师也成为教育领域抗“疫”战斗中一名战士,是保障“停课不停学”网上远程教学的践行者。作为教师,本次线上教学也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认识掌握未来教学的“互联网+”的教学方式,收获颇丰!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