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网络征文优秀作品展示(四十)

作者:时间:2020-06-02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校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展现我校研究生为抗击疫情的贡献,对抗击疫情的决心,现围绕“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为主题,开展网络征文活动,从而在全校研究生中弘扬和传播战“疫”正能量,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自研究生处和园林学院共同推出网络征文活动以来,我们收到了大家的踊跃投稿,从文字中能够感受到北农研究生积极主动作为、发光发热,直面风险挑战的风采。从三月初起,我们会在尚农研工公众号和信息平台上向大家连续推出“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网络征文优秀作品展示系列,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坚持下来,期待疫情结束,回到学校,与朋友、老师相拥的那一刻。

今日推荐的投稿作品来自文发学院的研究生王天洋。

武汉,我们与你同在

作者:王天洋(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研究生)

2020年伊始,当人们还沉浸在与家人团聚共享新春佳节的喜悦气氛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打破了人们安静祥和的生活,也给全国的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疫情的进展时时刻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从一开始面对疫情快速扩散时的惶恐,到现在防疫攻坚战的捷报不断,这个春节我们经历了太多的故事。在此,我想向大家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也请大家相信,黎明之前也许是漫长的黑暗,但我们终会等到太阳升起的那一缕曙光。庚子开年,先苦必有后甜。

犹记得三个月前我刚从学校回到家乡时的心情,那时的我还在计划着怎样和亲朋好友享受这个期待已久的寒假。短短十几天后,肆虐在神州大地上的新冠病毒不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也让人们惋惜于无数生命的流逝和家庭的破碎。一时间,确诊数字不断上升,医疗资源多次告急,整个医疗系统面临着巨大的考验;武汉封城,多省戒严,全国各地纷纷采用最严格的措施对城乡进行管控,武汉这座以樱花而闻名世界的美丽城市却以这样的原因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但是,疫情无情人有情,在来势汹汹的病毒面前,全国上下展现出了高昂的斗志和团结一致的精神,全国人民手拉手、心连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面对着医疗系统的巨大缺口,党和政府做出果断决策,全国的医疗卫生资源迅速集结,驰援武汉。无数的医务工作者放弃了假期,告别了家人,毅然决然地走向了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是勇敢的“逆行者”,是当之无愧的英雄。令人惋惜的是,他们当中的许多人,不幸牺牲在了工作岗位上。在这里,我要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向所有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的英雄们致敬!是你们的无私奉献为我们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为我们换来了安宁的生活,为我们带来了胜利的希望!

作为一名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同时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我,也积极投身到了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我爷爷是一名有着59年党龄的老党员了,当他得到居委会招募志愿者的通知时,就第一时间鼓励我主动报名。在随后的时间里,我跟随居委会、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一同入户,摸排返乡人员的信息,在社区入口对来访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和体温监测。上级也给我分配了一些任务,要求我对部分居家隔离的居民进行体温记录与反馈。现在我回想起那一段时间,可谓是过得充实而富有意义。

在参与社区志愿活动的过程中,我也时时刻刻被大家的温情和鼓励包围着。我深深的记得,当我向同学表达自己参与志愿活动的意愿时,他们对我进行鼓励的同时也希望我能够做好个人的防护,在那一刻我心里倍感温暖。在这一段时间的志愿活动中,我也找寻到了一些与专业相关的内容,在一次入户过程中,有一位居民拒绝登记信息,也拒绝我们入户的请求,于是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不断地尝试对其进行劝说,最终我们成功完成了信息采集工作。在那一刻我体会到了社会工作者的不易,同时我也体会到专业实践的重要性,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我们可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情况,专业实践可以帮助我们积累丰富的经验,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基础。还有一次,一位阿姨向我提出了对个人信息安全的顾虑,而我也对其进行了保证,这让我想起了社工伦理中的保密原则,社会工作者一定要保证案主隐私的绝对安全。我想,这不仅仅是一场简单的志愿活动,对我而言,这也是一次专业能力的历练。

 

 

参与志愿活动照片及工作截图

 

在这次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也能明显地感受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恰如其分,疫情面前无国界,每个国家都不可能做到独善其身。防疫不仅仅是任何一个国家的问题,而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我们只有通力合作,分享成果,才能携手战胜疫情,为全人类造福。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在国外疫情初现时,一些国家对防疫工作不重视,甚至对中国的防疫工作冷嘲热讽、造谣生事,扬言“不要使用中国生产的医疗用品”,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但是在近期国外疫情呈流行势态时,中国并没有袖手旁观或落井下石,反而及时地伸出了援手,向国外援助了大量的救援物资,提供医疗数据支持国外的疫苗研发工作。我想这无疑体现了中国人民包容的心态和宽广的胸怀,展现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与担当。

前几天我在学习强国平台上读到了《中共武汉市委 武汉市人民政府致援汉医疗队全体队员的感谢信》,这封公开信里面的内容让我十分触动。其中有一段令我印象深刻的话:“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也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欢迎恩人们、亲人们闲暇时间再回武汉,登黄鹤、游长江、赏樱花、品佳肴,重温战斗岁月,感受荆楚风情,接受武汉礼遇。”是啊,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历史终将铭记这段动人的往事,历史终将铭记每一位在这里浴血奋战的英雄,历史终将铭记每一位中华儿女舍身忘我的感人事迹。在最后,我想引用那句在朋友圈刷屏的经典语句: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同学们,待到疫情结束,我们一起到武汉共赏美景吧!武汉,请等着我;武汉,请等着我们!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