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研工就业 正文

2023级研究生入学教育(9):为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根基

作者:时间:2023-09-07点击数: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帮助2023级研究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工部邀请到统战部李向楠老师为全体新生带来“民族与宗教政策”讲座。

讲座中,李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部分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等内容。李老师介绍了我校优秀毕业生考入国家移民管理局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从事相关工作的榜样案例,为学生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宗教观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文发学院23级社会工作研究生刘柯贝说: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民族工作关乎大局,作为一名少数民族研究生新生,今天参与学习民族宗教政策学习培训,让我较为系统性了解了国家民族、统战、宗教等方面的政策,使我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我定会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信仰宗教并积极宣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尽到一个共产党员引导群众崇尚科学文明、追求社会进步的责任。

植科学院23级园艺学研究生尹雅暄说:在学校的开学教育里,着重强调了民族宗教教育,作为本科就读于少数民族同学较多的学校的人,我对此深有感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习主席的讲话强调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学校内我们也同样要重视民族宗教问题,做到民族团结一家亲,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植科学院23级园艺学研究生郭梦说:通过对民族宗教政策的学习,使我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更加明白熟悉和掌握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对于加强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认清民族分裂和非法宗教活动危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掌握了一些处理复杂民族宗教问题的方法。我想学校举办的民族宗教政策主题讲座,就是要让我们充分理解和掌握这些知识,并提高依法运用政策解决民族宗教问题的能力。

植科学院23级园艺学研究生董剑说:在校期间民族宗教问题,不仅仅是其本人的事情更是关系到每个学生家庭,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本次民族宗教教育让新生们学到了统一战线的思想,宗教事务条例,认识到社会稳定、各民族团结、国富民强是我们每一个公民应有的共同心愿,入学教育的民族宗教教育对研究生来说意义深刻。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