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研工就业 正文

2023级研究生入学教育(8):为实验安全守底线

作者:时间:2023-09-06点击数:

实验室安全教育模块由国有资产管理处宋婷婷老师主讲。宋老师从实验室管理简介、典型案例分析、安全培训开展情况、安全防护与突发事件处理及危险化学品采购与管理等五方面为同学们进行讲解。近年来,不断曝光的高校实验室安全事件,为研究生新生敲响了警钟。投毒案、爆炸案等事故,轻则造成财产损失,重则造成人员伤亡,不容忽视。实验室事故主要发生在化学试剂使用、化学试剂储存、废弃物处理和实验仪器设备使用四个环节,宋老师针对各环节应注意的事项进行了重点讲解,对危化品管理的相关条例、操作规程、采购、存储及使用等做了细致的说明,希望研究生新生关注相关条例内容,注意实验室安全,发现问题及时反映及时处置。

生资学院23级生物工程研究生张紫薇说:实验室是进行科学研究和实验的场所,因此安全必须放在首位。宋婷婷老师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全面介绍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让我们了解到实验室里的不安全因素,从而避免不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宋老师也介绍了发生事故后的解决处理办法,这些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必须认真学习,并要在实践中应用学到的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这次讲座教给我们的是知识,向我们传递的是对生命的珍视,使我们对安全和生命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意外无处不在,只有当自己深处困境中才会感觉到安全对我们原来如此重要。实验室安全是每位实验室成员的责任,我们应时刻牢记安全第一的原则,共同营造一个安全、高效的实验环境,遵守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和要求,时刻保持着警惕之心,一颗警钟长鸣的心。

园林学院23级林业研究生徐珺说:在宋婷婷老师分析了一个个血淋淋的安全事故事例之后,我切身感受到了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学生存在实验技术及知识储备不足、安全意识淡泊等共性,任何不经意间的放松都可能带来无法预估的财产损失及人身伤害。通过学习,我增强了安全意识,学习了实验室安全规范及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理方法。安全是红线,也是生命线。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会事事以安全为先,牢守安全底线,携手共建安全校园。

园林学院23级风景园林研究生张凯杰说:实验室安全一直是值得我们慎重对待的问题,作为一名研究生,实验室是我们以后两年甚至更长时间工作的主要阵地。通过实验室安全培训,我学到了应急设备的使用,设备仪器试剂等用品如何规范存储,化解风险隐患,突发事故应急处理,巩固学习了自救的方式方法,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会树立安全意识,践行安全操作行为,落实培训内容,做好安全措施,将所听所学真正的运用到实际中。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