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研工就业 正文

推农耕实践教育 展北农研究生风采

作者:时间:2023-11-08点击数: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为更好支撑、服务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国建设,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新农科建设推进高等农林教育创新发展的意见》,强调“全面加强知农爱农教育”。涉农高校作为新农科建设的主阵地,应统筹课程体系、实践平台、校园文化“三位一体”建设,推进知农爱农教育落地落实,提高大学生强农兴农本领。农业研学是以学习和探究为目的的综合性实践活动,旨在深入了解、学习、体验、探索、研究与实践农业领域相关知识和技能,提高对生态环境、知识科技、生产经营等方面的理解和意识。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知农爱农人才培养,北京农学院校研究生会、百旺种植园以及北京树行途生态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共同开展了一系列以“厚植爱农情怀·走进农耕课堂”为主题的针对中小学生耕读实践的研学活动,发扬学生重农爱农精神。北农研究生化身农业知识讲解老师,引导青少年走进田间地头,在采摘活动中感受自然环境的美好,在种植实践中体验耕耘、浇灌、施肥等工作带来的劳动乐趣,学会农耕实际操作技能,感知农村文化、乡土情怀,为农村经济发展奉献更多的高素质人才。此次实践活动共培训北农研究生300余,举办活动46次,活动参与人数共计一千余人次,截止目前服务北京市中小学生近五万人,收获社会面广泛赞誉,并受北京市多家主流媒体广泛关注!

研学实践总负责人生资学院研究生张用谦说:“我校研究生已收获北京市各中小学校领导广泛赞誉,在此次的农耕教育实践中,孩子们真正做到了在实践中收获农业知识拓宽眼界,同时也深切感受古代农民的生产智慧以及农业现代化的快速发展。为深度推进校企联合,我校研究生以实际行动履行“厚德笃行,博学尚农”的北农校训精神,发挥应用型高校学科优势,增强学农爱农、支农扶农、强农兴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农业研学活动不仅帮助中小学生了解到农村风光和田园美景,更能接触到农业领域相关政策、技术应用以及环保方面的问题,是增强认知和技能的重要途径,更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手段。北农研究生将在实践中继续发挥对青少年的农耕教育和引领作用,推动农业科技的发展和农村经济的繁荣。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