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研工就业 正文

我校在第一届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技能大赛斩获佳绩

作者:时间:2023-10-31点击数: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主办,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安徽科技学院承办的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欣浩翔杯”第一届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技能大赛于10月27日—30日在安徽科技学院举行。经过激烈角逐,由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张卿副教授、曹庆芹教授指导的研究生团队“蜜桃敲开致富门团队”最终斩获二等奖。

此次大赛是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的专项赛事之一,大赛以“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青年成长开创美好未来”为宗旨,倡导研究生理实并重、刻苦钻研、积极探索,挖掘研究生志愿服务争先创优的成功模式,培养研究生科研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吸引高校研究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农业强国建设的的重要展示平台。来自全国88所高校的986支团队近5000人报名,最终45所高校的113支团队晋级现场决赛。比赛通过志愿服务知识测试、志愿服务工作展示和志愿服务案例分析的方式,重现所开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的全过程,展现团队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阐述和分析的能力,充分体现农科研究生求真务实、笃行创新的精神风貌和投身乡村振兴火热实践的志愿风采。

决赛现场,“蜜桃敲开致富门团队”全体同学密切配合、周密分析、沉着应战,最终斩获二等奖。同时,生资学院“北农青年助力新疆乡村振兴团队”、文发学院“乡工行动——议事协商赋能志愿服务团队”通过函评,荣获三等奖。

“蜜桃敲开致富门团队”队长徐敏感触颇深地说道:感谢学校的辛勤教育,感谢指导老师以及带队老师的努力付出,通过此次参赛,收获良多。我们团队一直秉承着北京农学院“厚德笃行,博学尚农”的校训,扎根基层,为基层农民服务,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同时我们也一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

“蜜桃敲开致富门团队”成员王明东表示:通过参加第一届乡村振兴服务技能大赛,让我看到了很多,学到了很多。这次作为北京农学院参赛队伍的一员获得了国家级二等奖,作为一名学农青年人的我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2022年,习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深刻论述和全面部署。报告明确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再次阐明了总书记曾指出过的“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深刻道理和内在逻辑。作为一名学农青年人,作为一名北农学子,我深感责任重大。我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嘱托,走进乡土中国深处,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断践行着“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使命责任。我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结合专业优势,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检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切实担负起推进乡村振兴的责任,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青春之名,谱写青春之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学农青年人的中坚力量。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