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网络征文优秀作品展示(二十一)

作者:时间:2020-04-03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校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展现我校研究生为抗击疫情的贡献,对抗击疫情的决心,现围绕“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为主题,开展网络征文活动,从而在全校研究生中弘扬和传播战“疫”正能量,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自研究生处和园林学院共同推出网络征文活动以来,我们收到了大家的踊跃投稿,从文字中能够感受到北农研究生积极主动作为、发光发热,直面风险挑战的风采。从三月初起,我们会在尚农研工公众号和信息平台上向大家连续推出“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网络征文优秀作品展示系列,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坚持下来,期待疫情结束,回到学校,与朋友、老师相拥的那一刻。

今日推荐的投稿作品来自园林学院的研究生王晓迪。

北农研究生共待春归

作者:王晓迪(园林学院研究生)

疫情来袭,刚刚结束2019年最后一学期的我,回老家不久,就主动报名参加社区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主要负责协助社区基层做好疫情高发地区的返乡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疫情防控工作。在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中充分发挥自身所学知识以及岗前安全培训要求,协助基层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社区居民日常体温检测和健康情况登记等工作(如图)。

在参与抗疫的过程中,家乡人民空前团结,研究生学子当尽绵薄之力参与到抗疫之中。自从疫情开始,社区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就紧锣密鼓的开始了。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我,想为社区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家里向抗疫志愿队捐献了部分生活必须品,供抗击疫情的值班人员使用。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还主动报名参加了疫情调查员志愿工作。一场疫情,让我看到家乡人民团结一心对抗疫情的坚定信念。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更让我们明白生命不长久,善待我们的身体是最好最大的良药。上海医疗救治组专家张文宏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别再问什么药最有效了。最有效的药,是人的免疫力。”

一场疫情,让我们对生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健康不是一切,没有健康却没有一切。

茨威格说:“一个人年轻的时候,总以为疾病和死神只会光顾别人。”我们总是等到生病才会追问什么药最有效,却常常忘记健康的身体和生活方式才是最重要的。临时抱佛脚的态度,只能救得了一时,却无法真正抵抗危机。既然我们不能像白衣天使、像解放军战士一样冲锋陷阵,那我们不防宅在家里,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好好锻炼,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这世界上所有的猝不及防,其实都是蓄谋已久,所有的病痛都来源于你对自己身体的敷衍。

基辛格在《论中国》中说到: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疫情的来袭更是诠释了这句话。17年前奋战在非典前线的钟南山老人,如今已到耄耋之年,又毅然奔赴在疫情的最前沿;最先发现病毒的张继先医生坚持上报才使疫情没有迅速扩散,大大减轻国家的经济负担;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跛足于医院的每一个角落……我想,用“白衣天使”一词远远无法形容出他们的伟大,他们是时代的英雄,是人民的榜样。

每当重大灾难发生时,总有那么一群人奋斗在一线,有公安、有武警、有医护人员,他们不分白天黑夜的加班加点,只为守护人民的安全与健康,是他们的默默付出,为我们筑起了一道道铜墙铁壁,让我们感觉灾难并没有那么可怕。此前的每一次疫情战场上,都少不了他们忙碌的身影,这次不期而遇的疫情,他们仍一如既往,继续奉献着自己的努力。

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亦或是披盔戴甲,亦或是为国争光,亦或是逆向而行。此时此刻,一边是肆虐的病毒,一边是亲人的劝阻,他们没有退缩,用生命做赌注,奋战在疫情一线。当看见他们满脸的伤痕,看见他们疲惫不堪的身躯,那一刻,我知道,他们就是中国的脊梁。

疫情期间,还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既不是医护人员,也不是人民服务者,但他们却主动扛起了这一份沉重的责任。我在网络上看到过这样的一段视频:一位热心市民突然把车停了下来对执勤交警说:“我拿点东西给你们。”谁也没想到那是一箱口罩,他说那是他背回来的,交警问他叫什么,他只说了三个字“中国人”。在那一瞬间我更加坚信我们一定能挺过难关。

海涅说过“冬天从这里夺去的,春天会交还给你”,我相信通过全社会的同心协力,我们一定能尽快打赢这场保卫战。

如今,我们已经在家顺利开启了网上授课、网上学习的互联网学习模式。虽然疫情期间我们无法坐在学校的教室里认真学习,但是我们会在家里认真学习,充实自己,利用这段时间好好提升自己。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想做一名合格的学生志愿者!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