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网络征文优秀作品展示(二十)

作者:时间:2020-04-02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校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展现我校研究生为抗击疫情的贡献,对抗击疫情的决心,现围绕“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为主题,开展网络征文活动,从而在全校研究生中弘扬和传播战“疫”正能量,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自研究生处和园林学院共同推出网络征文活动以来,我们收到了大家的踊跃投稿,从文字中能够感受到北农研究生积极主动作为、发光发热,直面风险挑战的风采。从三月初起,我们会在尚农研工公众号和信息平台上向大家连续推出“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网络征文优秀作品展示系列,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坚持下来,期待疫情结束,回到学校,与朋友、老师相拥的那一刻。

今日推荐的投稿作品来自生资学院的研究生陈琳涵。


2019-2020寒假小记

作者:陈琳涵(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研究生)

        2020.02.06 大雪后的老街

 F418


大雪已至,万事胜意。小镇的大街上一片寂静,与春节前大家置办年货的场景形成了鲜明对比。嘈杂喧闹的叫卖声仿佛还在昨日,转眼间,取而代之的是一场万籁俱寂的雪花之舞。清晨,洁白的道路上还不曾有行人的足迹,第一个在这片洁白中留下脚印的,会是谁呢?我猜,他一定带着口罩吧!


        2020.02.08 自制奶片


小镇的路已经封了好久,村子里各家各户闭门不出。玩腻了手机,总想给自己找点儿新鲜乐子。于是,想起了家里还放着小外甥未喝完的奶粉,于是,我开始动手了。

半袋奶粉,加些清水,再打个鸡蛋,便开始和(huo)奶粉了。和好后,用瓶盖压出一个个小圆,放进电饼铛,开始烤制。最低档20分钟,就可以出锅了。迫不及待拿出一颗给小外甥品尝,他放进嘴里嚼了一下说:不甜。嗯,我做的奶片,没有放糖,不甜。2020年的开端,不甜。


2020.02.10 老家的山


 


 


图一下方,是老家山下的石榴树,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正在积蓄力量,好在春夏之时,薄发力量,结出硕果。图二下方一个个黑色的小孔,是爷爷的爷爷曾经住过的山洞,洞里的土墙也曾修整得光滑美丽,如今这些山洞早已被遗弃,家乡的人们家家户户都住上了两层小楼。朋友拍摄的这几张风景图,每张都有风力发电涡轮挺立的身影,它们也是家乡发展的见证者。落日的余晖撒在空无一人的大路上,撒在小山坡的林子里,撒在每一位家乡人的心田里。静谧的大山中,大家守望相助。


        2020.02.14 香囊防疫

  


  


闲来无事,想起家里还有一些香囊的原材料,艾叶、菖蒲、白芷、薄荷,这些中药的味道也甚是好闻。自己摸索着开始了手工制作,待到开学也是一件饱含心意的小礼物。后来读新闻,才知道中医疗法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巨大作用,香囊防疫,自古有之。《山海经-西山经》中:“熏草,佩之可以已疠。”唐代孙思邈的《千金要方》,该书载有“绛囊”,称其能“避疫气”,“令人不染”。

给自己进行了一下中医科普,才知道,中药香包源自中医里的“衣冠疗法”。所谓衣冠疗法,是利用穿着的衣帽、鞋袜或饰物将药物佩戴在身上,通过呼吸道或皮肤吸收而发挥其防病治病作用,是一种古老的中医外治方法。中药香囊内的中药散发出浓郁香味,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能够兴奋神经系统,刺激鼻黏膜,使鼻黏膜上分泌型免疫球蛋白含量提高,不断刺激机体免疫系统,促进抗体的生成,对多种致病菌有抑制生长的作用。


2020.02.16 志愿活动



没有哪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没有哪一场苦难不会过去。2019年的寒假,是最漫长的寒假,2020年的开端,是难过开端。在全民抗疫的今天,我相信不只是我,亿万同胞每天都在关注疫情的变化,那不断变化的数字背后,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是无数医生、护士以及抗击疫情第一线的战士们用汗水、泪水和血水浇灌和共同守护的结果。在这场战斗中,我看到了把七岁孩子独自留在家中的医生夫妇;我看到了拿出自己毕生积蓄捐赠给抗疫一线、自己却风餐露宿的孤寡老人;我看到一人顶起一条生产线的消毒设备生产工人;我还看到无数海外侨胞以及海外华人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同一种祝福: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共同见证了中国速度,医生护士和无数奋战一线的战士们共同见证了生命的奇迹,此时,待在家的我们,也正在见证着中国力量和中国奇迹。我相信这次疫情只是华夏儿女千年来走过的风霜雨雪中的小小浪头,翻过去,定会是柳暗花明,百鸟争鸣的又一春!

期待开学的那一天,我们站在阳光下,对迎面走来的同学微微一笑,说一句:好久不见。


(本文部分内容于二月十八日发表于“北农生院”微信公众号上,题为携手抗‘疫’ 共渡难关 第三弹”,链接如下:https://mp.weixin.qq.com/s/9VJ_xXij-E599GRhcYicqA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