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研工就业 正文

第五十九期“尚农大讲堂”——第二个相结合与乡村振兴

作者:时间:2023-09-20点击数:

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让我们能够在更广阔的文化空间中,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第二个结合”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刻彰显了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指明了前进方向。为了准确把握坚持“两个结合”,践行农科学子服务乡村振兴使命,2023年9月19日下午,第五十九期“尚农大讲堂”邀请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伟教授为2023级全体研究生和学生党员作了题为“第二个相结合与乡村振兴”的专题报告。

王伟老师在报告中,详细解读了第二个相结合的政治哲学。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实践者,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必须把马克思主义深深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壤之中,在传承中发展、在守正中创新,不断推进“第二个结合”走向深入。报告的第二部分,王老师重点介绍了第二个相结合和乡村振兴的关系。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必然要促进农村的现代化、实现乡村振兴。推进乡村振兴,需要经验的积累、实践的积淀和时间的检验。研究生们在解决三农实际问题时,要学用贯通,坚持从乡村实际情况出发的实践路径。

报告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感受良多。生资学院研究生张雨欣说:王老师的报告非常精彩,不仅为我们详细介绍了第二个相结合的理论背景,更是引用了生动的具体实例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深刻的理论知识,是指导我们理论联系实践的重要一课。

文发学院研究生叶天怡说:王老师的报告引经据典,让我们了解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而独特的唯物主义思想,这些观点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对立统一规律、量变质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是相通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接受马克思主义的先天基因和内在基础,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完全合乎理论逻辑的。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