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研工就业 正文

第六十期“尚农大讲堂”——有效沟通关键技能

作者:时间:2023-10-25点击数:

2023年10月24日下午,第六十期“尚农大讲堂”如期举办。来自清华大学的张玉坤副教授为2023级研究生带来了题为“有效沟通关键技能”的精彩讲座。

讲座中,张老师从心理学角度,对认知成分、情感成分与行为成分三者展开分析,提出沟通的本质包括三个关键技能:尊重,倾听与提问。张老师阐释了掌握、运用沟通技巧对于幸福生活、成功事业的重要意义。并通过生动的案例、文字、视频形式的实例论证,以及现场的有效互动,为同学们重点讲解了如何运用沟通的三项关键技能,让同学们体会到高效的沟通技能对学习、生活的重要作用。

讲座过程中,张老师不断引发互动,通过腾讯会议问答方式,带领大家进行案例研讨,帮助同学们在轻松幽默的氛围中,理解如何表达同理心,学习如何客服主观臆断,正确认识情景因素并改变以自身为主的思维方式。

最后,张老师强调学习、掌握有效的沟通技巧,是调动人的思想和情感、建立信任的基础,可以帮助我们赢得思想认同。希望大家都能通过有效沟通,提升学习、生活的幸福感。

生资学院研究生张雨欣说:有效沟通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和组织关系的基础,通过倾听、清晰明确的表达、尊重和理解、非语言沟通和解决冲突的技巧,我们可以提高沟通的效果,促进合作和共识的达成。我将努力将这些体会应用到实际生活和工作中,提升自己的沟通能力。

计信学院高佳华说:针对尊重,倾听和提问这三大技能,张老师结合示例与问题,运用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让我们大家参与到讨论中,引导大家理解如何表达同理心,并改变以自身为主的思维方式。通过此次讲座,我认识到我们要积极从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善于沟通,培养同理心,转变以自我为中心的思维方式,在不断的练习与实践中,使自己的沟通水平得到提升。

文发学院叶天怡说:在与他人的交流中,当我学会从对方的角度出发,去理解和关注对方的感受时,不仅能够建立更加亲密的关系,还能促进问题的解决和团队的凝聚。此外,同理心技巧也使我更加了解自己,通过倾听和关注他人,我能够更好的认识自己的情感和需求,从而得到更全面和健康的成长。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