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研工就业 研究生工作 动态信息 正文

我校研究生会集体组织学习、讨论"社会主义荣辱观"

作者:时间:2006-03-31点击数:

    本周四(3月30)日下午六点钟,我校研究生会组织全体成员学习并且讨论了"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会议由校研究生会副主席高扬主持。

    荣辱观念,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民族那里,是有区别的。胡锦涛同志提出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着眼当代中国发展的全局,面向中华民族的未来,紧密联系当前社会风气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汲取了我国传统荣辱观的精华,具有很强的民族性、时代性和实践性。反映人民心声、代表人民意愿,就必定赢得人民支持、受到人民拥护。胡锦涛同志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集中表达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心愿,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八荣八耻"不胫而走、广为传播,迅速成为社会各界共识。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论述,概括精辟,寓意深刻,代表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的本质要求,体现了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的治国方略,是我们党关于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进一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经济社会顺利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

    "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基本内涵,可以从以下几个层次来把握: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上述四条是对社会主义价值原则的集中概括。在当今中国,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本质上是统一的,热爱祖国就是热爱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彻底的爱国主义者也必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拥护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宗旨,是共产党人的无上光荣和最大幸福。"以崇尚科学为荣"里所讲的科学,是指包括作为我们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马克思主义在内的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团结互助作为集体主义精神的具体表现,是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一个基本要求。中国的近现代史反复证明,只有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团结互助,国家和民族才会拥有光明的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才会有无比广阔的前景。 

    "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突出体现为市场经济的公德要求,其中也蕴含有中华民族优秀伦理文化的基本内容。"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则是对中华民族优秀道德文化的直接传承,并成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的基本内容。上述四条主要是针对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的道德失范而提出的,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 

    "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提出,不仅明确了现阶段我国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总体目标,细化了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任务,为新世纪新阶段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实践路径,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 

    校研究生会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将继续深入学习和讨论"社会主义荣辱观",以"社会主义荣辱观"指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服务好研究生全体同学并且协助建设好和谐校园。


                                                            校研究生会

                                                             2006.3.31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