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网络征文优秀作品展示(十三)

作者:时间:2020-03-23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校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展现我校研究生为抗击疫情的贡献,对抗击疫情的决心,现围绕“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为主题,开展网络征文活动,从而在全校研究生中弘扬和传播战“疫”正能量,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自研究生处和园林学院共同推出网络征文活动以来,我们收到了大家的踊跃投稿,从文字中能够感受到北农研究生积极主动作为、发光发热,直面风险挑战的风采。从三月初起,我们会在尚农研工公众号和信息平台上向大家连续推出“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网络征文优秀作品展示系列,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坚持下来,期待疫情结束,回到学校,与朋友、老师相拥的那一刻。

今日推荐的投稿作品来自园林学院的研究生边宇浩。


全国抗击疫情有感

作者:边宇浩 (园林学院研究生)

2020年的新春佳节没有了之前春节应有的热闹,大街上人车不见了踪影,店铺纷纷关上了大门,街头上多了些红布标语,人们纷纷被一件事锁住了脚步,家族微信群里多了些与往日不同的问候,新闻联播里大家都在关注同一件事,城市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这一切都归因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爆发,部分省市纷纷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其中受疫情最严重的则是湖北省。随着中央的命令下达,所有人都做好了迎接疫情的准备,就这样,一场无声的战役打响了。今天,距离全国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已过去近两个月,在这一段时间里,有无数默默无闻的最可爱的人感动着我们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出征夜

在国家处于危难的时刻,大到国家,小到个人纷纷出资出力,这时的中华民族空前团结。看!人民军队站了出来,疫情发生以来,空军闻令而动,四次向武汉空运医疗队员及物资。凌晨的机场上,军队的医护人员迅速集合完毕,整装待发,军官的“集合”“出发”军令,响彻云霄。“在疫情面前,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誓死不退”“能够驾驶国之重器,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架起空中桥梁,我们始终保持战备状态,随时做好紧急出动准备”,将士们铿锵有力的话语催人奋进,目前全军已有一万余名医护人员投入一线救治,为中国军人点赞。由于前期病毒爆发性强,疫情不断向全国蔓延,国家实施“一省包一市”的政策,全国多省市派出医疗队伍支援湖北,医务人员纷纷向组织提交请战书。“院长同志,联合医疗队是否出发,请指示”,“64个人,一个也不能少,有没有信心”,“有!有!有!”,“出发!”。无论是请战时的从容不迫,还是机场互相加油打气,都使人相信,战“疫”必将胜利。深夜的房间里,女儿帮父亲收拾行李,父亲说:“哎,明天不能送你了”。原来是晚上11点,罗二平接到通知将组织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就立即写下请战书报名。“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同你们站在一起,都是你们的坚强后盾”。危难时刻,党中央领导人温暖人心的话语,坚定着人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上下下都在抗击疫情。前不久,钟南山院士在高铁因劳累睡着的照片,李兰娟院士的一张脸部被口罩勒出痕印的照片在网络被纷纷点赞转发,他们都是这次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他们无私奉献的情怀也在感动着全国人民。为解决医院床位不足问题,武汉决定建立火神山医院,接到通知的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迅速行动起来,78分钟设计出火神山医院建造图纸,5个小时完成平面图,24小时完成方案设计图,60个小时交付全部施工图,短时间内集结上千人,上百套机械设备,连续奋战10个日夜,终于建成火神山医院,展示了中国速度。无论个人,还是集体,都在贡献自己的光和热:“一个人的生产线”的精密机械公司的负责人,志愿接送医护人员的公交司机,默默无闻的外卖小哥,继续营业的饭店老板,基层社区的群众干部,得知远在昆明的母亲突然去世,向家的方向三鞠躬的火神山医院护士,捐款不愿留下姓名的老人,还有那些奋战抗疫一线、因过度劳累而去世的民警干部和医务人员……他们都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在心。暖心的一幕幕,汇成爱的海洋,让我们相信明天依旧美好,也正是因为有了他们这一群“最可爱的人”,我们才更有信心打赢这场战“疫”。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与子同泽,与子同裳

为避免疫情持续扩散,各地纷纷限制交通出行,有的地方甚至封城,市民的生活物资受到了限制,尤其湖北最为严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其它兄弟省市集中力量纷纷展开援助:新疆向湖北捐赠65吨(价值500万)的有机牛肉,河南捐赠近2.82万箱速冻方便食品驰援武汉,山东向武汉捐赠350吨蔬菜,中粮集团每天发往武汉市场的大米超过200吨、面条合计约50吨、食用油约300吨……稳定住市民的粮仓,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疫”的重要基础。德不孤必有邻,中国战“疫”不孤单,国外其它的友谊之邦也纷纷伸出援手。截止3月2日,共有62个国家和7个国际组织向中国捐赠了口罩防护服等中国急需的疫情防控物资。这里不光是数字,还有很多感人的故事:俄罗斯向武汉捐赠的23吨医疗物资,蒙古向中国捐赠的3万只羊,缅甸政府提供的大米,斯里兰卡提供的红茶,巴基斯坦拿出全国医院库存口罩提供给中国,日本向中国捐赠的口罩、防护服等防控物资等等,各国对中国的援助,中国人民不会忘记。世界是个地球村,是命运相连的共同体。现在疫情正在向世界蔓延,只有互帮互助,合力抗击,才能打败疫情,取得胜利。

中华民族是一个从来不缺少英雄的民族。面对疫情,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这场战“疫”,就像军队的口号一样:来之则战,战之能胜。在疫情防控期间,国家领导人亲自指挥,李克强总理任中央应对新冠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自前往武汉进行慰问调研,正是由于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以及日夜奔波抗疫一线的专家学者,医护工作者和无数默默无闻的普通人,取得了从疫情前期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几万人,到已疑似病例不足千人,再到28省区市无新增病例(3月1日)的战“疫”胜果。“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一定要有信心,一定可以战胜这场疫情”。

相信疫情过后,否极泰来,我们的祖国会更加强盛,我们的生活会更美好,世界会更加缤纷多彩。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