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网络征文优秀作品展示(十五)

作者:时间:2020-03-26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校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展现我校研究生为抗击疫情的贡献,对抗击疫情的决心,现围绕“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为主题,开展网络征文活动,从而在全校研究生中弘扬和传播战“疫”正能量,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自研究生处和园林学院共同推出网络征文活动以来,我们收到了大家的踊跃投稿,从文字中能够感受到北农研究生积极主动作为、发光发热,直面风险挑战的风采。从三月初起,我们会在尚农研工公众号和信息平台上向大家连续推出“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网络征文优秀作品展示系列,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坚持下来,期待疫情结束,回到学校,与朋友、老师相拥的那一刻。

今日推荐的投稿作品来自园林学院的研究生张思佳。


山河无恙,人皆安

作者:张思佳 (园林学院研究生)

人间大爱,皆是无声无息的。钟南山院士曾建议:“我总的看法,就是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但84岁高龄的他于1月18日义无反顾的踏上了赶往武汉防疫最前线的列车。

2020年1月20日,中央领导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当日,一位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工作的护士朋友和我说,建议我过年不要出去了,在家最安稳。她说她的假期可能需要做备班准备,认真叮嘱我注意防护。不过三日光景,便告诉我她们科里作了应急预案,年初一就要回医院备班,且她已经申请报名了支援武汉志愿书。自愿支援,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我从未觉得疫情会这么迅猛,但在那一刻,却将防范放在了心上。如果可以,无比的希望疫情快快结束。据报道,截止1月22日20时,新冠肺炎已致17人死亡。

1月23日凌晨,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自10时起,武汉公共交通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这一刻,武汉进入了“封城”模式。以非常之态面对非常之役,唯有全民同心共同面对,对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没有退路,唯有战胜。

网络上传颂着这样一段话:“哪有什么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平凡的人换了一件衣服,力争抗疫,从死神手里抢人罢了。” 1月25日,不断有省份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实行最严格的防控措施。这不得不令人想起2003年的“SARS事件”,病情发起时,最先且最易感染的都是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他们以血肉之躯,守护病患,直面病毒。李文亮医生是疫情的“吹哨人”,他用生命诠释了普通医生的不普通。黄文军医生,在抗击新冠病毒战役中不幸感染去世,他曾在请战书中写道:岂因祸福避趋之。艾芬医生,带二百人的团队,四十多天不下火线。抗疫父子兵张伯礼父子,并肩作战坚守抗疫一线。自疫情发展以来,无数医护工作者,他们用生命护佑生命,用薄弱的臂膀为患者开启生的希望。无论是压痕还是剃光的头发,都阻挡不了他们的美。

2月2日,火神山医院建成,正式交付使用。历时7天完成,其建成不仅仅为一线增加了医护资源,更代表着中国的信心,以及中国人民的抗疫决心。全国各地200多支医疗队,总计3万多人奔赴湖北各个对口支援地区。一人的力量或许不足,万人的力量却是支撑起国家的生命砥柱。

越是艰难的时刻,越是考验人们决心的时候,越是如此,越要迎难而上。这一年才刚刚开始,却让我们愈发懂得生命的珍贵。“蜗居”在家的我们,没有办法真正为抗疫一线做什么实质的事情,但能够在灾难的映照下,用更多的时间体验生活的意义。享受闲谈风花雪月、静看云起云落,陪伴在家人身边的日子。想想那些支援一线的英雄们,他们也想拥有热乎乎的家饭,有爱的人陪在身边,但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2月11日,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7连降,这是代表胜利的星火,更是所有人共同努力的必然结果。2月17日,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0844例。2月20日,除湖北、武汉外,全国新增确诊病例均降至个位数。3月5日,累计治愈出院病例52045例。

仁心无界,大爱无疆;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秋冬冗长,生命无限;

春和依旧,安好如初。

惟愿山河无恙,人皆安。

我们有理由坚信:再凛冽的寒冬,也阻挡不了春天的到来。

最是一年春好处,武汉樱花将开。在这场全民战役中,有争分夺秒地从病毒手中抢救患者的医护人员;有不分昼夜,搭建抗疫平台的建设人员;有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军人们;有默默守护,无名捐资的爱心人士;也有热爱祖国,满怀信心的我们。没有一个寒冬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待到春暖花开时,让我们一起到武汉看满城漫开樱花。

庚子年二月十三,我在北京,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为世界加油!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