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网络征文优秀作品展示(三十八)

作者:时间:2020-05-28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校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展现我校研究生为抗击疫情的贡献,对抗击疫情的决心,现围绕“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为主题,开展网络征文活动,从而在全校研究生中弘扬和传播战“疫”正能量,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自研究生处和园林学院共同推出网络征文活动以来,我们收到了大家的踊跃投稿,从文字中能够感受到北农研究生积极主动作为、发光发热,直面风险挑战的风采。从三月初起,我们会在尚农研工公众号和信息平台上向大家连续推出“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网络征文优秀作品展示系列,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坚持下来,期待疫情结束,回到学校,与朋友、老师相拥的那一刻。

今日推荐的投稿作品来自经管学院的研究生高玉琦。

 

战疫场上的铿锵玫瑰

作者:高玉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

庚子鼠年,或许正如大家对于这一生肖的印象那般,2020年的开始便是不平静的。从一月份开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情况愈演愈烈,疫情的严重程度已经超过了十多年前的非典。或许是对于记忆里残留的当年的印象仍心有余悸,今年的疫情一出现,家里便做好了应对的准备。与往年不同,今年的除夕过得格外冷清,新年的几天里也免去了拜年的繁琐。虽是冷清,但因为一直在家里,避免与人群的接触,疫情好似很近,又好像很遥远,日子还是平平淡淡的过着,直到一个消息扰乱了本来平静的生活。我的家里人,作为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的一员,报名参加了驰援湖北一线实验室检测工作队,在新年初始本应阖家欢乐的时候,踏上了驰援武汉的列车,前往疫情重灾区。

疫情期间,无数医护人员义无反顾驰援武汉,不论生死、不计报酬,这样感人的事迹很多,但都没有身边人亲身经历所来的震撼。此时我的心情不仅仅是敬佩、感动、感谢,还有一些恐惧和不舍。但是正如古人所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们深知,疫情当前,国家需要他们,疫区的病患需要他们,万千群众需要他们,所以再多的话语和心绪,也只能化作一句“注意安全,静待凯旋”。

她的工作无疑是繁忙的,不敢打扰,只能从她偶尔的朋友圈中得到一点消息,得知她的安全。我不知道她的具体工作内容,只知道她要进入武汉、武昌、汉阳三家方舱医院,要到一线采集样本,要在实验室中检测大量的样本。她说现在已经不记得是星期几、不记得是几号,没有了周末和假期的概念,每天脑子里反复思考和回想的只有昨天做了多少份样本、多少份是阳性。今天要做多少份样本,怎么安排才会更合理,已无暇顾及其他。

与紧张的疫情不同,她的朋友圈中最多的是花,是各式各样正在绽放的、生机盎然的鲜花。正如她在一个朋友圈中写道的那样“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疫情虽险,但由于党中央的正确领导,由于无数医护人员的努力,由于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同抗疫,我们坚信,胜利终会到来。如同万物复苏的春季到来那般,疫情终将过去,我们仍会迎来生机勃勃的中华大地。

  

 

三月的最后一天,我们终于等来了她和她的队伍凯旋归来的消息。整整两个月,她们在一线艰苦奋斗,如今凯旋归来,也正式预示着即将到来的胜利。

欢歌唱响九州红

迎春展颜对春风

回首忐忑岁月过

家国情怀驻心中

山河无恙归故里

疫情出时勇冲锋

昔日羸弱小女子

今朝巾帼大英雄

向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春暖花开,如约而至,疫情的胜利也就在眼前。在胜利即将到来之际,我们更要小心谨慎,要谨遵安排。虽然无法在一线与疫情直面抗争,但是每个遵守规定的我们都是战疫胜利的小小贡献者。我在北京,等待胜利的到来!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