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网络征文优秀作品展示(四十二)

作者:时间:2020-06-09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校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展现我校研究生为抗击疫情的贡献,对抗击疫情的决心,现围绕“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为主题,开展网络征文活动,从而在全校研究生中弘扬和传播战“疫”正能量,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自研究生处和园林学院共同推出网络征文活动以来,我们收到了大家的踊跃投稿,从文字中能够感受到北农研究生积极主动作为、发光发热,直面风险挑战的风采。从三月初起,我们会在尚农研工公众号和信息平台上向大家连续推出“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网络征文优秀作品展示系列,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坚持下来,期待疫情结束,回到学校,与朋友、老师相拥的那一刻。

今日推荐的投稿作品来自经管学院的研究生雷新瑞。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

作者:雷新瑞(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


告别三月,迎来四月,在党的领导下,经过社会各界近三个月的努力,国内的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在这期间,看到关于疫情的各类新闻,真的有几点感受颇深。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新冠肺炎首先在武汉被发现,但截至今天,全球已经有超两百个国家出现确诊病例,已经成为自联合国成立以来,最大的全球性危机。疫情最早在中国爆发的时候,我国已经向世界各国发出警告,但除了少数友好国外,其他国家并没有放在心上,并且少数别有用心的国家借此机会,用舆论攻击我们。但事情发展到今天,我们发现,世界各国的命运已经紧密联系在一起了,没有哪个国家能不受影响。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国家在国内疫情控制住的情况下,同时援助世界各国。

人类应该善待自然。部分人认为,这次疫情是大自然对人类的一次惩罚,是对人类这些年来破坏自然环境的报复。根据美国航天局和欧洲航天局卫星监测,自我国采取居家隔离、延迟复工等措施以来,我国空气中二氧化氮含量显著下降,空气质量得到提高。意大利的威尼斯,作为世界上著名的水上城市,吸引了大量的游客,但也因此给这座小城带来了严重的污染。意大利疫情爆发后,意大利实行全国封锁,游客减少,威尼斯的运河开始变清澈,天鹅、鸭子和鱼都在运河出现。我们是不是该思考,为什么当人类的足迹减少后,自然环境反而变好了?人类不应该做大自然的病毒,我们是她的儿女,应尽我们最大的努力保护母亲,与自然和谐相处。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截至4月3日,在此次抗疫战役中,全国3326名同胞因患新冠肺炎逝世,381名公职人员殉职。我们生活的年代并不太平,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遮风挡雨。其实这些为我们默默付出的人,不仅仅只在湖北,我们身边无处不在。我的姑爷在县里卫健委上班,在疫情刚爆发的那几天,为了做好防控工作,几乎每天只休息两三个小时;作为医生的爷爷和大伯,冒着风险检查社区里医学观察人员的身体状况;从事公务员工作的同学从大年初一一直值班到3月底。正是因为有无数名像他们这样奋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我国的抗疫战役才能取得这样的成就。

中国真的强大了。从这次突发事件可以看出,我们国家真的在一步步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至今还记得高中政治课本里提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在我们党的领导下,我们国家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十天建成火神山医院,42000名医护人员24小时内驰援湖北,口罩日产能从二月初的一千多万到月底的一个多亿,患病死亡率低于5%……这一系列数据无不向世界展示,我们国家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同时,我们国家具有大国担当,主动向其他疫情严重的国家伸出援助。我的内心真的为我是一名中国人而骄傲!

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还在种花家!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