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网络征文优秀作品展示(四十七)

作者:时间:2020-06-24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校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展现我校研究生为抗击疫情的贡献,对抗击疫情的决心,现围绕“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为主题,开展网络征文活动,从而在全校研究生中弘扬和传播战“疫”正能量,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自研究生处和园林学院共同推出网络征文活动以来,我们收到了大家的踊跃投稿,从文字中能够感受到北农研究生积极主动作为、发光发热,直面风险挑战的风采。从三月初起,我们会在尚农研工公众号和信息平台上向大家连续推出“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网络征文优秀作品展示系列,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坚持下来,期待疫情结束,回到学校,与朋友、老师相拥的那一刻。

今日推荐的投稿作品来自动科学院的研究生尹小凤。

对自己负责亦是对他人负责

作者:尹小凤(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

在2020年,我们所有人都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所有人都与疫情抗战的春节。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2019年12月,武汉发现第一例新型肺炎患者时,这场战争就已经开始了。

但是疫情发生初期,疫情防护并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直到全国地图逐渐变红,患病人数和死亡病例逐渐增加,各种疫情警告及防疫政策的出台,才令人们开始意识到,这是一场不逊于2003年“非典”的灾难。我记得在疫情发生初期,我周边的人对此次疫情并不重视,可能也是由于我家乡地理位置的原因。我的家乡处于一个比较偏远的山村,所以人们或许觉得病毒离我们还很远,大部分人都不觉得有多严重,有一次我和我妈陪我爸去医院拆线,在医院里碰到两名从武汉回来的人员,他们是在武汉封城前夕回来的。其中一位还伴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但是他们都没有佩戴口罩,而且都处在人群之中。我当时觉得他们对自己和对他人都太不负责任了,自己是从疫区回来的,并且有感染病毒的可能,正规的做法应该是去相关医院检查登记,或者自行在家隔离14天左右,但是他们并没有采取任何措施。虽说后来被政府送去相关医院检查隔离,最后结果是幸运的,并没有造成疾病在我们乡传播的后果,但是这次经历给了我很深的感受。在回家之后,我们家自觉的进行在家隔离并在村医那里做了登记,告知缘由。这次经历给了我很大的反思,在每天担心自己及家人有感染可能的同时,我开始思考他们这种做法到底是因为自己缺乏防疫意识,还是宣传防控的不到位,或者是更恶劣的潜在的报复社会的行为,但我想更有可能的是缺乏正确的防疫意识和科学的方法。

同时,我也深深的体会到了什么是“对自己负责,就是对他人负责”,在开始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并不是很理解,但是通过这次事件我懂得了它的意义,也更懂得了具有防疫意识和掌握科学的防疫方法的重要性。在所有事未知且不可控制的时候,我们先得对自己负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和任务,就比如,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虽然不知道学校具体的开学日期,但是我们在家也得安排好自己的学习计划和做好自己的研究任务。在这次疫情中,对自己负责就是对他人负责,反之亦然。万一自己是感染者,但自己并不知道,这样就可能以自己为传染中心,病毒将会传染给更多的人,这个后果是严重的,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牢记这句话。疫情面前不容疏忽大意,掌握科学的防疫方法尤为重要,我们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餐前便后要洗手,早睡早起,勤锻炼,提高身体素质,提高自身免疫力,出门戴口罩,能不出门就不出门,室内常通风,做好消毒工作,不聚集不串门。尤其是现在,国内疫情虽然得到了良好的控制,但全球疫情正处于大爆发时期,所以更不能麻痹大意。疫情期间,身体安全靠自己也靠大家,掌握科学的防疫方法,提高自己的防疫意识,执行国家施行的防疫措施,牢记对自己负责就是对他人负责,那么一切都不是问题,一切都会过去,大家加油。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