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学籍 正文

北农导师微谈(1)

作者:时间:2020-03-19点击数:

2019-2020学年春学期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学校采取网上授课方式,为居家的研究生同学提供线上课程。而无课的同学也通过远程方式与导师、辅导员、学院联系,在家继续完成学业。为了让大家尽快适应这一全新模式,缓解居家学习的压力,我部(处)特推出“北农导师微谈”栏目,邀请导师们谈谈居家学习的方法,指导大家顺利度过疫情学习期。


今天的北农导师微谈栏目,我们请到了植科学院的韩莹琰老师。

韩莹琰,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为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北京市科技新星,北京市叶类蔬菜创新团队岗位专家,中国富硒农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理事长。曾在美国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瑞典农业大学访学。

韩老师与毕业生合影


韩老师谈居家学习:

按照原计划,大部分研究生会在2月上旬返回学校,开始自己的实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节奏,如今已经过了一个多月了,相信很多同学开始焦虑,那么在居家学习期间,我们该怎么做才能够将疫情对我们学习的影响降到最低呢,我想有以下几点跟大家分享:


对于研一的“新生”,之所以在这里还用新生,是指我们大部分同学还没有正式开始实验,正好利用这个阶段好好地静下心来读一读文献,内容包括本实验室已经毕业的师兄师姐的毕业论文、发表的文章,还有本领域内发表在较高水平杂志上的参考文献。自己可以做个读书计划,这一周内要阅读几篇英文文章,几篇中文文章,哪些要精读,那些略读就可以,认真做好读书笔记,全面熟悉你即将要开始研究的领域。


对于我们研二的学生,这里我主要指三年制学术型硕士,我们的实验已经进行了一部分了,如果没有疫情,现阶段应该是我们实验最紧张的时段,所以这部分同学应该是最焦虑的。在这种状况下,我们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保证充足的睡眠,然后把之前做完的实验好好地捋一捋,认真地总结一下,琢磨下自己原先的实验计划是否还有改进的空间。


对于我们即将毕业的同学,我们只需要按照学校的安排,认真地修改论文,准备好即将到来的答辩。


总之,希望大家在居家学习的这段时间里,按时作息,适量运动,规律生活,静心等待我们相聚在北农校园的日子。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