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培养 正文

果树学专业研究生培养计划

作者:时间:2004-11-26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1.思想品德要求:努力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的基本原理,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团结协作精神、严谨的科学作风和创新精神,全心全意地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专业人才。
2.业务水平和能力要求: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和技术发展水平,基本掌握本学科现有的现代实验方法和技能;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文献资料及撰写论文摘要;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3.身心健康。
二、研究方向
1.果树生理与优质安全栽培技术
研究果品优质安全栽培理论与技术;品质形成机理;果实发育生理;果树抗逆生理。
2.果树种质资源研究与利用
研究果树种质筛选与创新;果树生物技术。
3.研究果品采后生理与保鲜技术。
研究果品采后生理;采后处理与贮藏技术;
三、培养年限及培养方式
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允许研究生分段完成学业,硕士研究生累计在学年限不超过4年。
培养方式: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对硕士生要求总学分不少于30学分(不包括实践教育和文献阅读与综述)。

(一)学位课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课程类别   
1 自然辩证法 2.5 学位课   
2 外国语(英语) 6.0 学位课   
3 分子生物学 2.0 学位课   
4 现代仪器分析 1.5 学位课   
5 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 1.5 学位课   
6 植物显微技术 1.5 学位课   
7 高级植物生理生化 2.0 学位课   
8 科学社会主义与实践 1.5 学位课   
9 果树科学进展 2.0 学位课   
10 学科综合考试 2.0 学位课   
11 果树学专业seminar 1.5 学位课 
注:学位课24学分
 (二)选修课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课程类别   
1 计算机编程(语言) 2.0 选修课   
2 有机食品与果品安全 1.5 选修课   
3 高级果树生态生理学 2.0 选修课   
4 果树逆境生理与分子生物学 1.5 选修课   
5 现代果品才后生理与技术 2.0 选修课   
6 科技论文协作与分析 1.5 选修课   
7 果树种质资源学 1.5 选修课   
8 果园病虫害综合防治进展 2.0 选修课   
9 农药环境毒理学 1.5 选修课   
10 昆虫生理 1.5 选修课   
11 生物信息学 1.0 选修课   
12 植病研究法 1.5 选修课 
注:须从选修课中选修不少于10学分
 (三)补修课程
其它课程导师可根据原基础和培养方向选定
(四)必修环节(不计入总学分)
1.文献阅读与综述(1.0学分)
2.实践教育(1.0学分)
五、培养环节
1.制定个人培养计划: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分课程学习计划和论文研究计划。课程学习计划应在研究生入学一个月内提交,在导师指导下根据本学科培养方案制定;论文研究计划,一般在第三学期末提交。
2.文献综述和开题报告: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应阅读与论文研究相关的文献数量达80篇以上,在此基础上撰写出文献综述和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内容包括研究课题的题目、立项依据、研究内容、技术路线、进度安排、预期结果、参考文献。开题报告以报告会的形式,以学科为单位公开举行,由本学科专业硕士生导师3人以上组成的评审小组对学生所做的开题报告进行评审,并提出具体的评价和修改意见,不通过者可限期重做,重做仍不通过者终止培养。
硕士研究生一般应于第三学期末或第四学期初提交书面文献综述和安排开题报告。
3、实践教育:包括教学实践、生产实践和社会实践。生产实践可结合专业和研究方向特点进行。教学实践和社会实践依据《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参加教学实践暂行规定》和《京农学院研究生参加社会实践暂行规定》执行。
六、学位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
l、指导教师应定期进行研究生论文工作情况的检查,研究生应不定期向导师和指导小组成员汇报研究进度和进展情况。以研究方向为单位在第五学期初安排1次检查。
学位论文的选题应立足于本学科生产实际与学科发展的需求,从基础理
论、应用基础和应用研究三个方面考虑,结合导师承担的科研项目进行选题。学位论文的总体质量应在国内同类学科中处于领先水平。
3、研究工作必须坚持实验性原则,论文内容应以研究生本人从事的实验、观测和调查的材料为主。
4、一般硕士生论文科研时间不少于1年。
5、硕士研究生在论文答辩前在国内核心期刊公开发表一篇以上与学位论文有关的科研论文, 并争取在所进行的研究领域获得理论和应用价较高的科研成果
6、按照有关要求组织论文评审和答辩委员会,论文答辩做到公正、公开,严格要求。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