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网络征文优秀作品展示(三十五)

作者:时间:2020-05-20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校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展现我校研究生为抗击疫情的贡献,对抗击疫情的决心,现围绕“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为主题,开展网络征文活动,从而在全校研究生中弘扬和传播战“疫”正能量,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自研究生处和园林学院共同推出网络征文活动以来,我们收到了大家的踊跃投稿,从文字中能够感受到北农研究生积极主动作为、发光发热,直面风险挑战的风采。从三月初起,我们会在尚农研工公众号和信息平台上向大家连续推出“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网络征文优秀作品展示系列,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坚持下来,期待疫情结束,回到学校,与朋友、老师相拥的那一刻。

今日推荐的投稿作品来自动科学院的研究生葛宇。

乌云难遮艳阳天

作者:葛宇(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肆虐全国,从武汉蔓延到各个城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经打响。自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及时部署、精准施策,实时更新疫情的最新动态,采取有效、透明的方法控制疫情的蔓延。疫情期间没有局外人,每个人都坚守在自己的位置上,共同对抗无情的病毒。

疫情,不仅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脆弱,还让我们感受到了普通人的坚守与付出。84岁的钟南山院士毅然出征前往武汉,冷静、无畏、迎难而上的身影,令人敬仰感动。他曾说:“医院是战场,作为战士,我们不冲上去谁上去?”在民众眼里,他代表科学与权威,更像是一剂情绪的稳定剂,给每个人带来信心与希望。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医生双腿已经出现萎缩的征兆,却竭尽全力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把一位又一位危重患者从死神手里拉回来。

世界各地都在关注着武汉,日本政府与民间几乎最早伸出了援助之手,空运口罩、防护服直抵武汉。当日本出现肺炎病例时,一位中国女孩头戴小鹿玩偶头套,手捧用日语写着来自武汉的报恩的纸箱,不断从纸箱里掏出口罩,免费分发给路人。这是双向的互动,不仅增强了两国共同抗疫的底气,也在悄无声息中融化着某些隔膜的坚冰。还有四面八方赶到一线的医护人员;不顾风雨费尽心力运输的物资司机,赤诚之心寻找物资的爱心人士......

在世界层面上看,新冠肺炎是一次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重大挑战。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书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向世界证明了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决心,赢得了国际上的支持。我国疫情目前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在不断的治疗、研究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我们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与其他国家分享抗疫的方法途径,尽自己所能给予帮助,目前已分4批组织实施对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的抗疫援助,向世卫组织提供了2000万美元捐款,支持其开展抗疫国际合作。

千千万万的人在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而努力,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虽然无法去抗战一线帮助患者,但是可以从身边的事情做起。安心呆在家中,将最紧缺的物资留给最需要的人。谣言面前,我们需要擦亮双眼,不仅要在谣言面前做者,更要制止谣言的传播。对身边的人讲解疫情的严重性以及正确保护方法,协助社区的工作人员做好防控疫情的宣传工作。当发现身边有触碰安全红线的举动,上前制止或者向社区反馈,从我做起严肃对待此次疫情,保障人民的安全。

有一份热,发一份光,这点点光芒可以成为坚固的防线,可以作为万众一心的磅礴伟力,可以让春天的风吹过每一个角落,可以驱散阴霾让我们看到美好的蓝天。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