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动态信息 正文

发展特色小浆果,担当助农大责任---北京农学院大力培养高水平应用型研究生服务首都乡村振兴系列专题之十七

作者:时间:2023-11-20点击数:

实践出真知,青春当有为。北京农学院在北京市延庆区延庆镇唐家堡村的科技小院团队,致力于软枣猕猴桃、草莓、葡萄等特色小浆果的引种选育、绿色栽培、技术指导、产业化推广方面的工作,扎根农村,服务农业。依托延庆科技小院,建立种植示范基地,通过辐射带动效应促进特色小浆果产业发展,把浆果产业技术带到田间地头,用专业知识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帮助农民增产、增收,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一、特色小浆果兴农助农,施展当代农业人才本领

1. 软枣猕猴桃,铺就助农路

软枣猕猴桃作为近年人工驯化栽培最成功的野生果树,具有广阔的市场推广前景。为了引种和选育优质资源,团队成员深入怀柔、延庆、昌平、平谷、门头沟等地山区内进行种质资源调查,为在京郊推广栽培合适品系打下基础。20236月,团队成员利用本实验室研发的组培方法和复配基质完成了软枣猕猴桃组织培养、炼苗、移栽。20236-8月,在延庆唐家堡进行设施育苗。在学院党总支领导下,多名师生和多个班级参与,进行土地翻耕和修建苗圃,扦插繁育了软枣猕猴桃幼苗,团队成员轮流在科技小院驻守,精心管理苗木,包括大棚温度调控、施肥、浇水、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在团队成员的努力下,育成了6个品系的2000余株健壮幼苗,然后筛选生长状态最好的幼苗投放到延庆区韩郝庄、昌平区百善镇、怀柔区喇叭沟门、怀柔雁栖镇等合作社和种植户手中,解决果农软枣优良品种的需求问题。

2.有机葡萄结硕果,助农路上大步走

有机葡萄作为高附加值果品,非常适宜在延庆区生长。科技小院常驻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帮助合作社进行葡萄有机栽培和品质把控。主要内容包括葡萄病虫害的绿色防控综合技术、大棚管理、有机肥施用、土壤改良、枝条修剪,葡萄有机包装,帮助农民进行线上线下推广销售,帮助绘制墙画海报。通过小院学生的努力,在葡萄种植生长过程中,有效防控病虫害,增加果实产量,提高农产品质量。在7-8月的葡萄销售旺季,团队成员借助网络平台帮助果农推广销售葡萄,团队成员还亲手进行包装销售,从制作纸箱,到贴标签,挂标识,最后到包装成品。大大减轻了果农旺季葡萄销售的压力。

3.草莓丰收解难题,增产增收喜上“莓”梢


草莓生产周期短、见效快,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不但能促进农民增收、脱贫致富,而且适宜农业旅游、观光采摘,能促进农村生态旅游的发展。草莓种苗自繁现象普遍,致使草莓品质退化,产量降低。小院研究生在延庆区韩郝庄村推广优质草莓组培苗,同时用复合微生物制剂帮助果农处理草莓苗,促进草莓的定植和预防病害。在草莓定植期,用微生物制剂灌根和喷施,促进草莓苗生新根,使草莓快速定植,提高移栽成活率,使草莓提早定植,提早开花结果,每亩地预计促进增收5%以上。


二、小院青年扎根农村,积极融入农业生产一线

1.小院青年扎根基层,服务农户

  科技小院学生扎根农村,与农民同吃同住,吃农家饭,做农民活。团队成员坚持每天写小院日志,帮扶农民。带动进行文化建设,绘制墙画海报,走进实地体验农家生活,感受农民辛苦和农业乐趣。同时为了带动周边小浆果产业的发展,成员们还定制了专门的宣传手册向农户们发放,团队成员在科技小院生活的几个月过程中,发现村民吃苦耐劳,辛勤耕耘,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但对农业高新技术了解相对较少,了解新技术意愿强烈,但接纳并付诸实施新技术的程度差。因此团队成员找准方向,结合自身专业,建立示范基地,制作宣传手册,为农民进行现代农业知识普及。不仅免费为农民提供技术支持,同时也能够提升自己的创业实践能力。

2.创立宣传平台,线上线下双推广


为了更好助力乡村振兴,帮助农民增收,团队依靠科技小院创立抖音号、小红书号等线上宣传推广平台。运用北农严选电商平台助力线上销售和推广,制作小浆果种植宣传手册发放给种植户,将单一的线下销售模式转变为线上线下相结合,大力宣传科普及推广小浆果产品。用多种宣传推广方式帮助农民将辛苦的成果变成现实的收入。

三、发展特色小浆果,带来乡村振兴大成果

1. 推广软枣猕猴桃扩繁技术

团队将通过扦插和组培育苗等方式繁育软枣猕猴桃种苗,并通过栽培基质的改良技术提高软枣猕猴桃的移栽成活率。繁育软枣猕猴桃6个品系的2000余株健壮幼苗,在延庆镇、张山营、百善镇、喇叭沟门、雁栖镇等5个村进行投放,并进行种苗的栽培与管理技术培训;通过对延庆镇和雁栖镇等2个软枣种植园的技术指导,将打理不善的苗圃进行棚架搭建与改良,枝条修剪与牵引,预计每个园产量有明显提高。

2.推广小浆果绿色栽培技术

团队将绿色生防剂、复合菌肥等提供给种植户,并将趋避植物等生物手段用于葡萄、草莓等生长周期中的病虫害防控,以达到促进果树生长、提高果品品质的目的。将该套绿色栽培技术推广应用在唐家堡村、韩郝庄村2个村。

3.小浆果互联网推广平台构建

项目团队通过网络帮助种植户做有机浆果品牌宣传,现已运营浆果小院抖音号及小红书进行宣传,主要从拍摄图片、视频和编辑文案等方面开展工作,目的是对特色小浆果进行宣传科普、技术宣传、品牌宣传等,打通流量市场。工作内容得到新闻媒体的认可,并接收到北京电视台的采访邀请,于7月12日在北京卫视进行专栏播放。同时通过京农严选网店平台、直播带货等渠道宣传品牌,并为种植户提供新的销售路径,以达到新媒体宣传品牌助农的目的。

从2023年5月-9月,科技小院学生从象牙塔到田野间,从实验室到黄土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北京多个地区,以文化兴农、科技支农、卫生惠农、智慧助农发挥自己的力量。以软枣猕猴桃等特色小浆果产业为抓手,打造特色小浆果品牌,加快推动农业产业发展,走出一条特色引领、融合发展的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乡村振兴,我们一直在路上!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7220